江西:婚检率过低,出生缺陷率上升

2009-08-28  | 江西 缺陷率 缺陷 

  数据

  100人中只有1~3人婚检

  省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08年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统计报告》,该报告中提到,2003年以前,我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局部地区高达九成多。但是从2003年底我国《新婚姻登记法》出台后,婚检由强制性改为自愿,婚前医学检查率从2004年开始巨幅下降。

  2006年、2007年、2008年,我省的城市和农村婚前医学检查率分别为1.88%和1.36%、1.42%和2.00%、2.84%和 2.33%。意味着100个人中只有1~3人去婚检。同时,出生缺陷率大幅上升。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00年的10.26鈥吧 2006年的15.12鈥埃2008年则为11.81鈥啊

  目前,我省的婚检率、出生缺陷率与《江西省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制定目标相比,差距甚大。

  调查

  诸多因素使市民不愿婚检

  26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随机采访了几名前来做产检的南昌市民,她们均表示没进行过婚检,但在想要孩子之前,做了孕检。怀上宝宝后,一般都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些常规检查。

  省妇联妇儿工委办工作人员熊辉称,《新婚姻登记法》出台前,那时想结婚,就得出具婚检证明,强制性措施使得婚检率相当高;《新婚姻登记法》实施后的第一年,婚检率可以说是直线下降,出生缺陷率也随之上升。鈥溓恐菩源胧┟挥辛恕⒌P幕榧旎嵊跋旄鋈艘健⑿枰欢ǚ延谩⒐ぷ髅Φ纫蛩兀沟檬忻癫辉富榧旎蛎挥谢榧斓囊馐丁b澬芑苑治觥

  专家:提倡鈥溋郊焘澆⒕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洁表示,婚检是防止出生缺陷的鈥湹谝还剽潱苑蚱匏蕉急匦爰觳椋鼙冉嫌行У乇苊馊毕萦ざ錾A硗猓錾毕萋矢撸褂衅渌蛩兀榍八蕉冀】担楹蟮哪承┮蛩匾不嶂氯毕萦ざ缂兹⑽笥靡┪铩⒎涞取K裕苹⒆忧埃詈玫揭皆鹤鲈屑欤谝缴闹傅枷氯绾吴満迷锈潯H粲邢喙夭≈⒃莶荒芑吃校魏煤笤倏悸恰;榧煊朐屑焘溋郊焘澆⒕俸螅笃谠偈适弊霾欤庋旧峡梢员Vそ】当ΡΦ某錾

  破解

  政府埋单新余市婚检率飙升

  为破解婚检率过低及出生缺陷率偏高的难题,分宜县、上饶市信州区率先试点免费婚检,由政府承担婚检费用。分宜县去年6月1日起开始免费婚检,至年底参加婚检的有1073对,婚检率达95%。今年1月1日起,分宜县婚检与新余全市婚检政策接轨,全市就此推行免费婚检。

  今年上半年,新余市(含渝水区、分宜县)在市、区、县三家定点婚检机构有7652人参加婚检,婚检率达78.73%,迅速上升。

  据悉,新余的做法是,每婚检一对,县区级财政负担100元,市级财政负担100元,并根据实际婚检人数每半年核拨一次。其他尾数费用由所在妇幼保健院让利承担。

  省妇联妇儿工委办有关专家表示,新余试点取得初步成功,其他有条件的市(县)可以效仿。若暂时不具备条件,也要积极引导市民参加婚检,最大限度地避免缺陷婴儿出生。

  自从2003年底我国《新婚姻登记法》出台后,我省婚检由强制性改为自愿,导致婚检率自由落体式下降,多年来百人中只有1~3人去婚检。省妇联妇儿工委办工作人员称,婚检率直线下降,出生缺陷率却随之上升。专家称,由于婚检是防止出生缺陷的鈥湹谝还剽潱榧炻使褪浅錾毕萋噬仙闹饕蛑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江西:婚检率过低,出生缺陷率上升》摘要: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统计报告》,该报告中提到,2003年以前,我省婚前医学检查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局部地区高达九成多。但是从2003年底我国《新婚姻登记法》出台后,婚检由强制性改为自愿,婚前医学检查率从2004年...
相关文章缺陷儿增多 孕检更重要强制“婚检”“孕检”不可少
做好准备 生个健康宝宝做好准备 生个健康宝宝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