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健康饮食习惯

2009-08-27  | 饮食 习惯 宝宝 

  健康饮食习惯的培养

  咀嚼吞咽能力与固体食物

  大多数父母在宝宝1岁以后给宝宝真正喂食固体食物,而在这以前,主要是喂半固体食物。无论宝宝是否能够咀嚼和吞咽固体食物,当宝宝到了这个月龄,都应该让宝宝学习吃固体食物,以保证宝宝离乳后的营养摄入。添加固体食物的顺序应该是谷物、蔬菜、水果、蛋、肉。宝宝能吃很多种固体食物,如面包、米饭、馒头、包子、饺子等。谷物容易咀嚼和吞咽,肉类是最不容易咀嚼和吞咽的。所以,最好不要添加肉类固体食物。宝宝在最初吃固体食物时,可能会反复把食物吐出来,有的宝宝会噎着,妈妈不要着急,要给宝宝一个学习的过程。食物不要过热,宝宝口腔黏膜比较娇嫩,对热也比较敏感,宝宝可能会因为怕热而拒绝吃固体食物。在喂宝宝固体食物时,要注意防止气管异物:不能喂宝宝脆硬的豆类或菜丁,米饭中的豆子一定要保证煮得很烂。不给花生、瓜子等坚果类。宝宝吃饭时,不要逗宝宝笑,不能让宝宝边跑边吃。

  良好的饮食习惯需要培养

  1岁以后,幼儿的饮食习惯发生变化,对饮食开始挑剔,进食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任何响声,任何事情,都能让宝宝停下来看一看,听一听;即使没有什么影响,宝宝也可能会停下来玩一会儿,会把妈妈喂到嘴里的饭菜故意吐出来,或嘟嘟地吹泡玩。这些都是这么大宝宝常有的现象。

  宝宝普遍不爱喝白开水,喜欢喝饮料。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宝宝不喝水,只能给宝宝喝些饮料,总不能干着宝宝呀。饮料中所含的糖、色素、香料、人工添加剂对宝宝有害无益,纯果汁饮料也不能代替水。养成让宝宝喝水的习惯,不但对宝宝健康有益,对宝宝的牙齿也有好处。

  满13个月宝宝是否可以吃零食了呢?在商店里购买的儿童小食品、休闲食品属于零食,不要没有限制地给宝宝吃。宝宝通常很喜欢零食,因为大多数零食是甜的,一些零食不符合这么大宝宝的营养需求,不能让零食充填宝宝的肚子,要把零食作为外出或餐间的一点补充,给宝宝一些意外惊喜和快乐。

  宝宝的胃容量还不够大,少食多餐仍是这么大宝宝的特点。所以,一天吃三次正餐,上下午加餐两次。通常情况下,对于这么大的宝宝,可把水果作为零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宝宝健康饮食习惯》摘要:固体食物。无论宝宝是否能够咀嚼和吞咽固体食物,当宝宝到了这个月龄,都应该让宝宝学习吃固体食物,以保证宝宝离乳后的营养摄入。添加固体食物的顺序应该是谷物、蔬菜、水果、蛋、肉。宝宝能吃很多种固体食物,如面...
相关文章健康饮食是宝宝身心健康发展的保证健康饮食能降低孕妇患糖尿病风险
食品管制会影响孩子心理孩子饮食习惯不好,问题在爸妈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