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

2009-08-21  | 法规 地方法规 教育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后, 从2008年至今,已经有7个省份出台了义务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其中北京、上海、西藏、陕西、新疆的法规是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辽宁、吉林是义务教育条例。另外,浙江、四川、山东、云南、湖北、湖南等地正在制定相关法规。从已出台的地方法规观察,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学生身体素质等均为重要内容。

  择校因为校际差距,择校关键是择师

  以教师合理流动缩小学校差距

  ■ 背景

  《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差距。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

  择校在许多地方成为社会热点,客观上讲,优质中小学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多数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不给自己的孩子找个好学校,许多家长认为没尽到责任,愧对孩子。于是,择校热近年来鈥溔榷肉澆患酢S械募页ぴ诤⒆映錾痪镁驮诤醚V芪Ц呒酃郝蚍孔印⒙浠Э冢蘸笤裥W髯急浮5芄桓呒酃悍空弑暇故巧偈嗍页ぶ荒芡醚6颂尽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顾玮参与起草《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他说,这次立法的一个重要意图,就是将浙江各地推进学校均衡发展,尤其是扶贫、扶弱的做法固化下来,解决择校难题。

  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悬殊,是择校热的根源。义务教育之所以冠以鈥溡逦疋潱唤鲈谟诟改赣兴秃⒆咏邮芙逃囊逦瘢谟谡匦胛柿涠倌晏峁┫喽怨降氖芙逃帷U憬鹊氐姆ü娑杂谡夥⒄挂逦窠逃脑鹑伪硎雒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认为,浙江等地立法的做法很好,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应该是均衡的。她说,但现在一些地方还在办重点学校。当然,均衡是相对的,不均衡是绝对的,在经费、师资、生源等方面,要重点帮助薄弱学校。日本、韩国政府提供了公平的义务教育,城市、乡村的校舍图纸都是统一印制的。由于社会上有对教育分层的需求,政府应放手发展私立学校,让这些学校来满足部分富人的需求。

  记者在豫北某地采访时,发现这样的情况:农村小学教师交流到城区,就千方百计留在城里;好学校不愿意送教师到薄弱学校,校长称鈥溡虿煌N幕杏胁钜欤腿サ睦鲜苣逊⒒幼饔免潯H送叽ψ撸矶嗳硕哉庖幌窒蟊硎纠斫狻V仔心眩逦窠逃夥⒄挂彩钦庋穑

  徒法无以自行,执法在人。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家的认识如今已基本趋于一致,关键是怎么做。在实践中,安徽铜陵、山东潍坊、四川成都、辽宁沈阳等地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这些地方有的将示范高中的招生指标合理分配给初中,从生源上缓解初中的竞争;有的在改造薄弱校、提高薄弱校教师待遇的基础上,按照大学区实行教师交流;有的分别建立小学、初中城乡共同体,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被列为考核城市学校校长的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部分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摘要: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学生身体素质等均为重要内容。 择校因为校际差距,择校关键是择师 以教师合理流动缩小学校差距 ■ 背景 《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区域之间...
相关文章江苏明年作业本费免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
教育督导条例(征求意见稿)贯彻《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座谈会实录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