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慢性咳嗽的来龙去脉

2009-08-21  | 来龙 非特 慢性 

  认识宝宝慢性咳嗽

  咳嗽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宝宝也不例外,每个宝宝成长过程中都曾有过或长或短、或严重或轻微的咳嗽。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饮食不当、感冒、肺炎、咽炎……都会表现为咳嗽的症状,其中,咳嗽症状超过4周就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中既有疾病导致的,也不乏无明确病因的但导致宝宝咳嗽迁延不愈的慢性非特异性咳嗽。同时由于年龄差异,宝宝慢性咳嗽的原因也不同。下面我们来一一认识,以便妈妈在宝宝咳嗽时,能配合医生恰当处理,使宝宝早日痊愈。

  不同年龄的宝宝慢性咳嗽的原因往往不同:

  年  龄

  病因

  婴儿期 (<1周岁)

  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先天性气管、肺发育异常,胃食管返流,肺结核,其他先天性心胸异常等

  幼儿期(1~3周岁)

  呼吸道感染和感染后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气道异物,胃食管返流,肺结核等

  学龄前期 (3~6周岁)

  同幼儿期病因,此外尚有支气管扩张等

  学龄期(6周岁至青春期前)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

  肺结核,心因性咳嗽,气道异物,支气管扩张等非特异性咳嗽

  咳嗽是主要或唯一的表现症状, X光胸片正常的慢性咳嗽。目前临床上的慢性咳嗽主要就是指这一类咳嗽,又称“狭义的慢性咳嗽”。

  常见慢性咳嗽

  1. 呼吸道感染与感染后咳嗽:

  年龄:5岁前的宝宝容易得此病。

  病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病原微生物如病毒(特别是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等),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葡萄球菌、百日咳杆菌等)、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宝宝表现:(1)近期曾有过明确的呼吸道感染;(2) 咳嗽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有的伴有少量白色黏痰;(3)X光胸片检查无异常;(4)肺通气功能正常;(5)通常感染后咳嗽具有自限性;(6)排除其他引起本病的原因。

  Tips:如果咳嗽时间超过8周,就要考虑其他病因了。

  2. 咳嗽变异性哮喘:

  年龄:学龄前和学龄期宝宝多发。

  病因:宝宝是过敏体质,曾得过过敏性疾病(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等,包括药物过敏史);父、母一方或双方是过敏性体质,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检测过敏原是阳性,可进一步确诊;

  宝宝表现:(1)持续咳嗽>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近期没有呼吸道感染史,或经过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后咳嗽仍然未愈;(2)用支气管扩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症状明显缓解;(3)肺通气功能正常,做支气管激发试验,报告提示气道有高反应;(5) 排除其他疾病引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慢性咳嗽的来龙去脉》摘要:症状超过4周就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中既有疾病导致的,也不乏无明确病因的但导致宝宝咳嗽迁延不愈的慢性非特异性咳嗽。同时由于年龄差异,宝宝慢性咳嗽的原因也不同。下面我们来一一认识,以便妈妈在宝宝咳嗽时,...
相关文章食疗防治宝宝咳嗽续编小木偶的故事
冬季止咳四大提案宝宝不常见慢性咳嗽的病因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