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月婴儿夏季护理要点

2009-08-20  | 痱子 夏季 痱子粉 

  夏季护理要点

  预防皮肤糜烂

  这个月的宝宝,皮下脂肪开始增多,胖胖的,变得越发可爱。有的宝宝连脖子都看不到了,颈部、腋窝、大腿根(腹股沟)、臀部、肘窝、胳窝、耳后、大腿皱摺、胳膊皱摺等处,在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发生糜烂。痱子是护理夏季小婴儿最需要注意的,可能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就糜烂了。小婴儿皮肤非常薄嫩,天气热,有汗,这些地方都不透气,这么大的宝宝开始好动了,就会出现皮肤摩擦,很快就发生了糜烂。所以,夏季一定要设法暴露这些部位,要勤洗。

  不用爽身粉或痱子粉

  父母都喜欢在这些部位擦爽身粉或痱子粉。一些书上也这样写。我不提倡给小婴儿使用,原因是:

  (1)夏季出汗,爽身粉或痱子粉遇湿后,就会贴在婴儿皮肤上,刺激稚嫩的皮肤,皮肤受到刺激后会发生红肿,加速糜烂。

  (2)干燥的粉才能起到润滑、减小摩擦的作用,湿粉不但不能起到这个作用,反而会增大摩擦,更易磨坏稚嫩的皮肤。

  (3)有的宝宝本身就对爽身粉中的一些成分过敏,会加重对皮肤的刺激。只盖住胸腹部环境要通风凉爽,不要给宝宝穿过多的衣服,盖过厚的被子,如果天气很热,只给宝宝穿一件小肚兜就可以,不要盖被子;睡着了,在身上搭一个小薄布单就可以。而且要两头都暴露着,仅搭在胸腹部就可以了。可以睡凉席,最好是草编的凉席,在凉席上铺一层棉质薄布单,最好是白色或浅色的,因为染料对宝宝皮肤有刺激作用。

  空调或电风扇如何使用

  不要让空调冷风口或电风扇直接对着宝宝,最好是把空调房设在其他房间,婴儿房间接得到空调的调节。无论天气多热,室内温度与室外环境温度之差要小于7℃,如果室外温度不是很高,室内温度最低不要低于24℃。即便使用空调,每天也要定时开窗换气。

  妈妈宝宝勤补水

  夏季水分丢失比较多,要注意补充水分,乳母要多喝水,宝宝也要适当补充水分,一天至少喂水2次。如果是人工喂养,就更应该补充水分,每天喂水至少4次。夏季气候炎热,宝宝奶量会有所下降,妈妈不要强迫宝宝吃。可适当补充一些新鲜橘子汁。人工喂养儿要注意奶瓶消毒,奶质量检测,严把病从口入关。一旦腹泻,要及时化验大便,如果有感染性腹泻,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注意口服补液盐的使用,严防脱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2个月婴儿夏季护理要点》摘要:宝开始好动了,就会出现皮肤摩擦,很快就发生了糜烂。所以,夏季一定要设法暴露这些部位,要勤洗。 不用爽身粉或痱子粉 父母都喜欢在这些部位擦爽身粉或痱子粉。一些书上也这样写。我不提倡给小婴儿使用,原因是: ...
相关文章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夏季护理新生儿的5项注意
BB夏季护理保健要点宝宝护理的6要点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