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私密处”如何清洗

2009-08-20  | 尿道 郑大 清洗 

  王女士家的宝贝女儿小麦子1个月零2天了,每次洗澡时她都不敢对女儿的私密处多加清洗。眼看夏天越来越炎热、潮湿,又到了小儿泌尿疾病的高发期,她真不知该怎么办。专家提醒——

  女宝宝:掰开大阴唇,用温水冲洗会阴

  每到夏天,在郑大三附院儿科门诊,带孩子来看尿频、尿疼、尿不净等泌尿系统疾病的家长就会增多,其中以女宝宝居多。

  事实上,泌尿系统感染是儿童常见病。特别是女婴,因尿道短、直、宽等特点,加之尿道口距肛门比较近,更容易遭受细菌污染,引发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统疾病。郑大三附院儿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玲建议,每天晚上睡觉前和便后,都用温水清洗女宝宝的会阴部。

  清洗时,须做到“从上到下”、“由内而外”,也就是先清洗尿道口附近,再擦洗肛门周遭,以免肛门内的病菌污垢污染尿道。

  “清洗尿道口时,一定要把大阴唇轻轻地掰开,从而暴露出整个小阴唇、尿道口及阴道口等,然后拿湿毛巾或棉签将小阴唇、尿道口周围的脏东西彻底清除。”不过,王玲提醒,切记不要用水冲洗女宝宝的尿道和阴道里面,以防破坏尿道、阴道的自净功能,扰乱正常菌群,反倒容易致病。

  宝宝大腿根部夹缝、皮肤褶皱处也容易藏污纳垢,却常被家长忽视,可以用温开水按“从上到下”、“由内而外”的顺序清洗。

  每次清洗完毕,家长都要用软毛巾把宝宝的“私密处”彻底擦干,皮肤敏感的宝宝还可涂一层护臀霜,否则,太潮湿的皮肤也易滋生病菌。

  也许有的家长不能天天如此认真地为女宝宝清洁会阴,使得她们的“私密处”藏污较多。这时,不妨用小棉签蘸着石蜡油(要选可用于黏膜消毒的)擦洗宝宝会阴,来一次集中、彻底的大清洁。

  男宝宝:轻轻上推包皮,棉签蘸水沿环形清洗

  别以为只有女宝宝的“私密处”护理起来比较麻烦,男宝宝的问题也不少。男宝宝的生殖器官,由阴茎、阴囊以及阴囊内之睾丸、副睾丸和输精管等几部分构成,由于阴囊、阴茎皮肤褶皱多、汗腺密,也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病菌。

  “和女宝宝一样,每天睡前、每次便后都要给男宝宝清洗私密处,先洗净前面的阴茎、阴囊,再清洁后面的污染源——肛门。”王玲说。由于生殖器发育尚不完全,男宝宝的包皮比阴茎长。清洗时,先用手轻轻地将包皮往上推,露出龟头,然后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温水把它冲洗干净。

  “包皮褶皱的部位很容易存积污垢,要一边用手将其往上推,一边用棉签蘸水沿环形擦拭。”王玲说,由于男宝宝的“私密处”神经、血管丰富,清洗动作一定要轻柔,不然刺激过度,宝宝会感觉不舒服。给男宝宝做清洁时,也别忘了清洗大腿根部、睾丸和阴茎下面,这些地方可能经常遭受尿液和粪便的浸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私密处”如何清洗》摘要:其中以女宝宝居多。 事实上,泌尿系统感染是儿童常见玻特别是女婴,因尿道短、直、宽等特点,加之尿道口距肛门比较近,更容易遭受细菌污染,引发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统疾玻郑大三附院儿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玲建议,...
相关文章清洗宝宝私密处的特别提醒宝宝私密处如何清洗
帮宝宝清洗私密处新妈妈胸部保养重在紧致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