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六年级下册)

《统计》教学设计

2009-08-17  | 图里 统计 教学 

  《统计》教学设计一

  教具准备:多媒体电脑,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情景引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看电视吗?你们知道家里的电视是什么品牌吗?

  今天我们就去彩电市场看看各种彩电的市场占有率吧!(出示教科书第68页例1的扇形统计图)

  二、探究交流,总结规律

  1.小组探讨、交流。

  根据这幅统计图,你们了解到哪些信息呢?A牌彩电是市场上最畅销的彩电吗?

  根据提出的问题,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讨论。学生可能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会认为A品牌最畅销,而另一部分则认为A品牌不是最畅销的,从而引起认知冲突。

  2.引导释疑。

  在学生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教师提问:请大家仔细观察,说说统计图里鈥溒渌澆糠挚赡馨四男┬畔⒛兀

  可让学生分别说说鈥溒渌澋木咛搴澹佣魅封溒渌澙锩婵赡芎斜華牌更畅销的彩电品牌。

  3.小结。

  这幅统计图提供的数据比较模糊,不够完整,我们无法得到有关彩电市场占有率的完整信息,所以从本统计图中不能得出A牌彩电最畅销这样的结论。

  引导学生认识到:在利用统计图作判断和决策时,一定要仔细观察,注意从统计图提供的数据信息出发,不要单凭直观感受轻易下结论。

  三、巩固练习

  1.完成教科书第69页练习十一第1题。

  2.补充习题。

  出示右图,提问:

  (1)六(1)班同学喜欢哪项体育活动的人数最多? 《统计》教学设计

  (2)你能判断六(1)班同学喜欢哪项体育活动的人数最少吗?

  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着重分析图中鈥溒渌澆糠挚赡馨奶逵钅浚髌渲锌赡芎腥耸扰徘蛳钅扛俚南钅浚佣莞猛疾荒芘卸铣隽(1)班同学喜欢哪项体育活动的人数最少。

  四、总结概括

  1.学了这节课,你知道在利用统计图作分析判断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吗?

  2.能谈谈你的收获吗?

  教学目标:

  1.综合运用统计知识,学会从统计图中准确提取统计信息,并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简单的预测。

  2.理解统计图中各个数据的具体含义,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习惯。

  《统计》教学设计二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68~69页例1、2及练习十一第1、2题。

  【教学目标】

  1、综合运用统计知识,学会从统计图中准确提取统计信息,能正确解释统计结果。

  2、能够根据统计图提供的具体信息,理解统计图中各个数据的具体含义,并能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简单的预测。

  3、体验统计图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培养学生正确的数学观以及仔细观察、认真分析的良好学习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统计”教学设计》摘要:上,教师提问:请大家仔细观察,说说统计图里其他部分可能包含了哪些信息呢? 可让学生分别说说其他的具体含义,从而明确其他里面可能含有比A牌更畅销的彩电品牌。 3.小结。 这幅统计图提供的数据比较模糊,不够完...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折线统计图》教学设计
《统计》教学设计一《复式折线统计图练习》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