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五年级下册)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7)

2009-08-15  |  

  习兴趣,培养灵活的解题能力。)

  看书第86页,勾出重点。质疑。

  5.课堂作业练习十九第4题第一行。

  6.课堂小结

  今天学了什么知识?分数化成小数通常用什么方法?一个最简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的规律是什么?

  简要说明

  本节课教学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教学方法的选择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通过基本训练揭示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对学生学习新课时的思维起到了启发的作用。使学生能用已有的旧知识解决新问题。教学过程中,能抓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在知识的关键处设问。通过观察、比较、分析、归纳、总结等方法,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练习题目精心选编,把握教学目的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学生兴趣高,教学效果好。板书设计条理清楚,有助于学生对本节知识的掌握。

  板书设计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7)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7)

  规律: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7)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7)

  教材分析

  分数和小数从本质上讲,小数(除无限不循环小数外)是分数的特殊形式。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是学习分数、小数混合运算的基础,必须切实学好。分数能化成有限小数的,其方法有两种,一是根据分数与除法的关系,用分母去除分子,得出小数商。二是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将分数转化成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然后再化成小数;分数不能化成有限小数的,只能用分子除以分母的方法,得出的小数商再按四舍五入法则根据要求保留小数的位数。教学时要讲清“=”和“≈”使用的道理。

  分数与除法的关系以及分数的基本性质是学习本节教材的基础知识,应在基本训练中进行知识铺垫和新知识的渗透。

  判断一个最简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是教学中的难点,而且它又是学习分数、小数混合运算的基础,因此,必须切实掌握。教学时,引导学生观察、比较、分析、总结规律。学生知道判断方法,还要通过多次练习,才能达到比较熟练地掌握。

  教学目的

  1. 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分数化成小数的方法,能比较熟练地进行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掌握判别一个最简分数能否化成有限小数的规律。

  2.通过观察、比较、分析等方法,培养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3. 通过教学对学生进行促成矛盾转化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