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

2009-08-14  | 品数 抽屉 原理 

  我们在四年级已经学过抽屉原理,并能够解答一些简单的 抽屉原理问题。这两讲先复习一下抽屉原理的概念,然后结合一些较复杂的抽屉原理问题,讨论如何构造抽屉。

  

  抽屉原理1将多于n件物品任意放到n个抽屉中,那么至少有一个抽屉中的物品不少于2件。

  抽屉原理2将多于m脳n件物品任意放到到n个抽屉中,那么至少有一个抽屉中的物品不少于(m+1)件。

  

  理解抽屉原理要注意几点:(1)抽屉原理是讨论物品与抽屉的关系,要求物品数比抽屉数或抽屉数的倍数多,至于多多少,这倒无妨。

  (2)鈥溔我夥赔澋囊馑际遣幌拗瓢盐锲贩沤樘肜锏姆椒ǎ还娑扛龀樘胫卸家盼锲罚从行┏樘肟梢允强盏模膊幌拗泼扛龀樘敕盼锲返母鍪

  (3)抽屉原理只能用来解决存在性问题,鈥溨辽儆幸桓鲡澋囊馑季褪谴嬖冢阋蟮某樘肟赡苡卸喔觯饫镏恍璞Vご嬖谝桓龃锏揭蟮某樘刖凸涣恕

  (4)将a件物品放入n个抽屉中,如果a梅n= m鈥︹,其中b是自然数,那么由抽屉原理2就可得到,至少有一个抽屉中的物品数不少于(m+1)件。

    例1 五年级有47名学生参加一次数学竞赛,成绩都是整数,满分是100分。已知3名学生的成绩在60分以下,其余学生的成绩均在75~95分之间。问:至少有几名学生的成绩相同?

    分析与解:关键是构造合适的抽屉。既然是问鈥溨辽儆屑该某杉ㄏ嗤潱得饔σ猿杉ㄎ樘耄锲贰33名成绩在60分以下的学生外,其余成绩均在75~95分之间,75~95共有21个不同分数,将这21个分数作为21个抽屉,把47-3=44(个)学生作为物品。

  44梅21= 2鈥︹2,

  根据抽屉原理2,至少有1个抽屉至少有3件物品,即这47名学生中至少有3名学生的成绩是相同的。

    例2 夏令营组织2000名营员活动,其中有爬山、参观博物馆和到海滩游玩三个项目。规定每人必须参加一项或两项活动。那么至少有几名营员参加的活动项目完全相同?

    分析与解:本题的抽屉不是那么明显,因为问的是鈥溨辽儆屑该辈渭拥幕疃钅客耆嗤潱杂Ω冒鸦疃钅康背沙樘耄钡背晌锲贰S笔丫辛耍衷诘奈侍馐怯Φ备闱逵卸嗌俑龀樘搿

  因为鈥溍咳吮匦氩渭右幌罨蛄较罨疃潱灿3项活动,所以只参加一项活动的有3种情况,参加两项活动的有爬山与参观、爬山与海滩游玩、参观与海滩游玩3种情况,所以共有3+3=6(个)抽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摘要:题,讨论如何构造抽屉。 抽屉原理1将多于n件物品任意放到n个抽屉中,那么至少有一个抽屉中的物品不少于2件。 抽屉原理2将多于m×n件物品任意放到到n个抽屉中,那么至少有一个抽屉中的物品不少于m+1件。 理解...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三十)抽屉原理(2)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
“抽屉原理”教学设计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十:抽屉原理(2)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