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2009-08-14  | 新运 四则 运算 

  我们已经学习过加、减、乘、除运算,这些运算,即四则运算是数学中最基本的运算,它们的意义、符号及运算律已被同学们熟知。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别的运算吗?这两讲我们就来研究这个问题。这些新的运算及其符号,在中、小学课本中没有统一的定义及运算符号,但学习讨论这些新运算,对于开拓思路及今后的学习都大有益处。

    例1 对于任意数a,b,定义运算鈥*鈥潱骸*b=a脳b-a-b。

  求12*4的值。

    分析与解:根据题目定义的运算要求,直接代入后用四则运算即可。

  12*4=12脳4-12-4=48-12-4=32。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根据以上的规定,求10△6的值。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3,x>=2,求x的值。

    分析与解:按照定义的运算,

  <1,2,3,x>=2,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x=6。

  由上面三例看出,定义新运算通常是用某些特殊符号表示特定的运算意义。新运算使用的符号应避免使用课本上明确定义或已经约定俗成的符号,如+,-,脳,梅,<,>等,以防止发生混淆,而表示新运算的运算意义部分,应使用通常的四则运算符号。如例1中,a*b=a脳b-a-b,新运算符号使用鈥*鈥潱群庞冶咝略怂愕囊庖逶蛴盟脑蛟怂憷幢硎尽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奥数专题三:定义新运算(1)》摘要:课本中没有统一的定义及运算符号,但学习讨论这些新运算,对于开拓思路及今后的学习都大有益处。 例1 对于任意数a,b,定义运算*:a*b=a×b-a-b。 求12*4的值。 分析与解:根据题目定义的运算要求,直接代入后...
相关文章五年级奥数专题四:定义新运算(2)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