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正确护理方法

2009-08-14  | 剖宫产 刀口 产妇 

  选择剖宫产的妈妈因伤口复原较自然产妈妈慢,因此不可太早进行术后运动,避免拉扯伤口;饮食方面则是避免过于油腻、刺激性的食物,才能加速伤口愈合。

  对产妇和宝宝而言,自然产无疑是最安全、恢复最迅速的生产方式,然而考虑到有些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较高,必须采用相对安全的剖宫产方式,因此产妇在手术后的护理也受到重视。

  “横”“竖”比一比

  妇产科主治医师周龙生表示,过去做剖宫产手术时,以竖切的刀口所破坏的肌肉、筋膜组织最少为考虑,且手术过程中还可视情况需要而延伸刀口,然而近年来考虑到刀口的外观及产妇爱美的心理,因此下刀时改以横式,长度一般为12~15厘米,如此一来,可达到保持美观的效果。

  医师怎么说

  一般来说,由于胎儿的头颅直径约9.5厘米,加上医师在手术时需用手取出胎儿,因此剖宫产的刀口长度一般为12~15厘米,手术时切开皮下组织、筋膜层、腹膜层、子宫外围后,取出胎儿再缝合。

  忌油腻·多吃热性食物

  剖宫产妈妈的术后饮食注意事项与自然产妈妈共通的原则就是多吃热性食物,术后一周内,不要吃蛋及牛奶以避免胀气。另外,豆类、面包等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则依个人体质不同,不可过量摄取。过于油腻的食物不利剖宫产术后的伤口愈合,应尽量避免。

  饮食注意原则

  1. 不吃油腻的食物。

  2. 避免刺激性的咖啡、茶、辣椒、酒等。

  3. 多食鱼肉喝鱼汤,摄取高蛋白,可帮助组织修复。

  4. 多摄取蔬果其纤维素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5. 麻油鸡及米酒类食物应于产后一周才可食用。

  6. 服用生化汤时要注意,排出的恶露量过多时需暂时停止服用。

  术后伤口保持干燥

  剖宫产手术完成后,伤口上会用纱布及透气胶带覆盖,目的是加压止血以及保护伤口,6~8小时后麻醉药效退去,妈妈们会有较尖锐的疼痛感,可在医师建议下使用止痛药物,减轻不适。由于药物使用都控制在安全范围,即使是哺喂母乳的妈妈,也无须担心药物影响到宝宝。但由于此阶段的妈妈精神和体力都未恢复,无法独立照顾宝宝,因此非常需要家人在旁帮助。

  复原

  术后恢复时间表

  术后1天:完成第一次换药及检查伤口。

  术后3天:用透气胶带覆盖黏贴伤口即可。

  术后1周:妈妈出院返家,伤口逐渐愈合,保持干燥,且不需涂抹药物。

  术后2周:返院观察,伤口愈合度佳,可开始淋浴。

  术后4周:再次返院检查,期间若伤口周围皮肤有红、肿、热、痛等症状,甚至有渗血及分泌物时,要尽快就诊。

  医师怎么说

  周龙生医师表示,妈妈们因产后水气排出,加上服用进补食物,较易流汗,一不小心弄湿伤口,有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另外妈妈们也可以使用美容胶带,目的是减少肌肉张力,避免手术后留下疤痕。一般来说,手术后2周须复诊,倘若医师检查伤口愈合正常,就可以开始淋浴,淋浴后只要擦拭清洁、保持干燥,或利用防水贴布,避免弄湿伤口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宫产后正确护理方法》摘要:无疑是最安全、恢复最迅速的生产方式,然而考虑到有些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较高,必须采用相对安全的剖宫产方式,因此产妇在手术后的护理也受到重视。 横竖比一比 妇产科主治医师周龙生表示,过去做剖宫产手术时,...
相关文章什么是剖宫产术准妈咪正确看待二茬罪
对年轻的准父母的忠告剖宫产术后护理8原则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