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第五册美术教案 校园里的花

2009-08-07  | 教案 美术教案 美术 

  课 时1课时

  教学目标

  1. 引导学生细心观察各种植物枝叶生长的结构,叶片,花瓣的形状特征以及枝杈的前后穿 插变化。

  2. 能运用不同大小的点,流畅富有变化的单线条来写生各种植物,并将点与线结合添加上背景使画面的构图更完整。

  3. 通写生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发现美,表现美,锻炼学生的观察力,感受力和动手能力。

  教学评价建 议

  1. 能否通过观察了解写生植物枝叶生长的结构,叶片,花瓣的形状特征。

  2. 在写生过程中,能否画出 花,叶,枝杈的形态及枝杈的前后穿插变化。

  3. 能否尝试用各种材料通过剪,折拼贴等方法制作成立体或半立体的花卉。

  教学实 施建议

  一、课前准备

  1. 教师准备教具:在教室里摆几盆盆栽,再准备一些用不周材料制成的花卉作 品。

  2. 学生准备学具:绘画工具材料。

  二、课堂教学

  1. 引导阶段

  引导思考,是什么 把我们的校园装点的如此美丽。培养学生能从身边寻找美,发现美,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在教室里分别摆放几盆盆栽,请学生观察,植物的枝叶是怎么生长的?叶片或花瓣什么形状?有什么特征?枝杈之间如何穿插的?得出画画前要先仔细观察对象的认识。

  2. 发展阶段

  任何植物, 都有它的个性特征,有的茎干粗壮,有的根细弱,有的叶肥厚。教师引导学生讲植物枝叶的结构,叶片或花瓣的形状特征。如八月菊的叶子是椭圆形的,边缘还长着许多小齿,像是一把把木工用的锯子。叶子有大有小,参差不齐。有的时子还垂下来。等学生心中有数了,再下笔去描绘。这时要注意画面的构图与盆栽外形有整体 感觉,从什么地方画起都可以,主要是把前面的花,叶,枝杈的形态画出来,后面的花叶枝可根据前面的特征进行添加与加工。画面的前景可以用点,线,面有规律的组合,或用一种花纹的重复组合。

  三、教学拓展

  1. 出示用其它材料制成的花卉作品供学生欣 赏。

  2. 启发深长用纸和其它材料通过剪,折拼贴等方法制作成立体或半立体的花卉,美化教室。

  教学参考资 料

  1. 写生是以实物为对象进行描绘的作画方法。

  2. 参考书目:《儿童写生教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第五册美术教案 校园里的花》摘要: 教学实 施建议 一、课前准备 1. 教师准备教具:在教室里摆几盆盆栽,再准备一些用不周材料制成的花卉作 品。 2. 学生准备学具:绘画工具材料。 二、课堂教学 1. 引导阶段 引导思考,是什么 把我们的校园装点的如此...
相关文章大班美术教案:手指印画小班美术教案:装饰节日帽
大班美术教案:《未来兵器》幼儿园大班美术教案:线条想象画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