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教案的七种方式

2009-08-07 福建教育  | 案例 教学 教学案例 

  从教师的工作内容和能力来看,让教师去写理论性很强的教育教学专业论文确实有些为难教师,毕竟这不是教师工作的主要方向。一般来说,能真正体现教师水平的是来自于实践的教育教学案例。

  笔者认为,对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来说,教学案例就是他们的教育论文,就是他们教学能力与理论修养的体现。教学案例内容丰富,形式不拘泥于单一模式,归纳起来,撰写教学案例主要有以下七种类型:

  1.普适式

  所谓普适式,是相对于学科来说的。一般说来,独立于学科之外的教学事件,都可以写成普适式。普适式教学案例的范围很广。深圳桃源中学刘彩玲老师撰写的《我相信,你行》就是普适式,刘老师所写的是一位借班上课的教师让一位并没有举手的男学生回答问题的情景:

  鈥溓肽闫鹄此邓担新?鈥

  好半天,这位学生没有站起来。

  教师耐心地说:鈥溛蚁嘈牛阈小b

  问题并不难,举手的学生也不少,教师为什么要让没有举手的学生来回答,因为这位教师相信给学生一次机会,也许就给了他一辈子的信心。

  这个事例对我们的教学有非常普遍的借鉴意义,有时我们的确太忽略了某一部分学生。

  2.突发式

  教学过程中,突发事件往往扰乱了课堂秩序,令教师手足无措。其实突发事件本身就是重要的教学资源,这种资源往往被我们忽略、排斥。如果善于利用,它往往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笔者曾就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一个突发事件写成了《鈥溊鲜Γ业氖怨芷屏蚜蒜︹︹濃斺斂翁猛环⑹录睦冒咐罚咐忻枋隽艘晃谎谑笛橹猩米晕ス娌僮鳎率故怨芷屏选1收卟⒚挥新砩吓棱溦厥抡哜潱且既嘌虏馐怨芷屏训脑颍佣醚寤岬娇蒲笛楣娣恫僮鞯闹匾裕詈笕免溦厥抡哜澝枋鲎约旱拟溛ス娌僮鞴题澮匝橹ぱ堑牟虏猓攵哉庑┯纸辛耸笛榘踩逃

  突发式案例的撰写,首先必须对突发事件进行全面的分析与反思,可以写当事人在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也可以写处理事件的不足之处。

  3.生成式

  生成式案例是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生成例子的描述与反思。相对于课堂教学之前的预设(即平时的备课)来说,生成对教师来说显得更加陌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上课前准备好那些鈥溈际砸筲潯⑩溈纬瘫曜脊娑ㄢ澋哪谌荩庑┠谌荻家丫诮淌σ延凶ㄒ抵洞⒈钢校蘼墼诳翁蒙涎龅交蛘咛岢鍪裁囱奈侍猓淌γ嵌寄艿眯挠κ值亟獯稹6翁弥猩傻奈侍饩哂兴婊浴⒉豢稍げ庑裕惺被岢鼋淌Φ淖ㄒ荡⒈福媒淌Ω械侥芽埃擞玫玫保蚰苋媒萄Ч滔缘镁史壮省1本┦Ψ洞笱仙礁绞糁醒У母呱嚼鲜ψ吹摹兑怀×钛朔艿挠赈斺斢伞次镏实乃峒钚浴狄豢我⒌目蒲骄炕疃肪褪巧墒降牡湫桶咐8呃鲜υ谏峡问苯驳剿嵊昙拔:κ保醚樵谋镜厥欠袷撬嵊晡:η媚翘煜掠辏锹砩舷氲皆谑导型ü骄咳サ贸鼋崧邸U鼋萄Ч套匀簧唤鼋銮炕私萄е魈猓醚逖榱耸导骄康睦秩び胍庖澹⒔辛嘶繁=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撰写教案的七种方式》摘要:的男学生回答问题的情景: 请你起来说说,行吗? 好半天,这位学生没有站起来。 教师耐心地说:我相信,你行。 问题并不难,举手的学生也不少,教师为什么要让没有举手的学生来回答,因为这位教师相信给学生一次机会...
相关文章美国幼儿教师撰写教案要点中文教案的正确书写格式
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幼儿园科研活动方案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