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对策

2009-08-07 作者:阮慧玲 | 班主 中年级 发育期 

  在小学,我们习惯把小学一、二年级称之为低年级,三、四年级称为中年级,五、六年级则称为高年级。学校管理中,往往会出现这样的一些现象:同一个教师,把他(她)放在低年级做班主任,他(她)会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而让他(她)做高年级的班主任,他(她)却管不了学生;同一批的学生,同一个教师做班主任,在中年级段温驯乖巧,而一到五年级下半学期却变得桀骜不驯,让班主任感到棘手。这是什么缘故呢?

  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学生发生了变化而班主任的管理方法没有跟着变化是导致问题发生的最主要原因。那高年级学生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一、小学高年级学生身心发生的变化。

  一般来说,一、二年级的学生是六、七岁的,三、四年级的学生是八、九岁的,五、六年级的学生是十至十二岁的。过去,12岁到18岁,被叫做青春发育期,认为是青少年发育的狂飙时期。今天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的优越,青少年的发育期有点提前。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五年级学生一个暑假过后,会长高了许多。男同学的嗓音粗了,女同学第二性征日益明显。

  伴随着身体发生的变化,高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有:1、高年级学生度过了从低年级进行各种活动时依赖班主任到独立活动的过渡的成长期, 鈥溩晕意澒勰羁汲尚危牵ㄋ牵┤衔约阂丫ご螅辉敢馊美鲜Α⒓页す嗟母缮妫从辛蒜溞〈笕诵睦礅潯2、低年级学生的思维方式一般是比较单一的正向思维,而到了高年级,学生的逆向思维开始发展,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也日益增强,他们希望能摆脱成人的监护和束缚,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做出逆反行为。 3、学生都具有鈥溝蚴π遭澋男睦硖氐悖聪M约耗艿玫浇淌Φ墓刈⒂氚ぃ牡咨畲η痹谧乓环葑鹬亟淌Γ敢饨邮芙淌逃淖匀磺阆虻那楦小5恼庵 鈥溝蚴π遭澢楦性诓煌哪炅浣锥斡胁煌谋硐帧T谛⊙У湍昙兜难壑校鲜κ亲畛绺摺⒆钗按蟮模切睦锏拟溕疋潯N颐蔷L叫⊙约页に档囊痪淇谕缝衡溦馐俏颐抢鲜λ档拟潱韵轮猓淌Φ幕笆蔷哉返模抢怼K孀拍炅涞脑龀ぃ搅诵⊙Ц吣昙叮捎谘丫弑噶艘欢ǖ闹逗凸鄄臁⑴卸衔侍獾哪芰Γ馐保淌悴┑闹叮7兜男形绺叩钠分剩匆档木瘢虺晌劝淌Γ鹬亟淌Φ闹饕颉R簿褪撬笛丫Щ崃蒜溙溲裕燮湫锈澠兰劢淌Α4、竞争心日益增强。5、情感不再像低年级那样外露、浅显、不自觉,学会了包装自己的喜怒哀乐的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班级管理对策》摘要:,把他她放在低年级做班主任,他她会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而让他她做高年级的班主任,他她却管不了学生;同一批的学生,同一个教师做班主任,在中年级段温驯乖巧,而一到五年级下半学期却变得桀骜不驯,让班主任感...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怎样当一个好班长班级动态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