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逻辑问题(1)

2009-08-06  | 小张 小王 小李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问题常常要求我们主要通过分析和推理,而不是计算得出正确的结论。这类判断、推理问题,就叫做逻辑推理问题,简称逻辑问题。这类题目与我们学过的数学题目有很大不同,题中往往没有数字和图形,也不用我们学过的数学计算方法,而是根据已知条件,分析推理,得到答案。

  本讲介绍利用列表法求解逻辑问题。

  例1小王、小张和小李一位是工人,一位是农民,一位是教师,现在只知道:小李比教师年龄大;小王与农民不同岁;农民比小张年龄小。问:谁是工人?谁是农民?谁是教师?

  分析与解:由题目条件可以知道:小李不是教师,小王不是农民,小张不是农民。由此得到左下表。表格中打鈥溾垰鈥澅硎究隙ǎ蜮溍椻澅硎痉穸ā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逻辑问题(1)

  因为左上表中,任一行、任一列只能有一个鈥溾垰鈥潱溆嗍氢溍椻潱孕±钍桥┟瘢谑堑玫接疑媳怼

  因为农民小李比小张年龄小,又小李比教师年龄大,所以小张比教师年龄大,即小张不是教师。因此得到左下表,从而得到右下表,即小张是工人,小李是农民,小王是教师。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逻辑问题(1)

  例1中采用列表法,使得各种关系更明确。为了讲解清楚,例题中画了几个表,实际解题时,不用画这么多表,只在一个表中先后画出各种关系即可。需要注意的是:①第一步应将题目条件给出的关系画在表上,然后再依次将分析推理出的关系画在表上;②每行每列只能有一个鈥溾垰鈥潱绻鱿至艘桓鲡溾垰鈥潱诘男泻土械钠溆喔裰卸加溍椻潯

  在下面的例题中,鈥溾垰鈥澓外溍椻澋暮迨呛苊飨缘模辉俚ザ澜馐汀

  例2刘刚、马辉、李强三个男孩各有一个妹妹,六个人进行乒乓球混合双打比赛。事先规定:兄妹二人不许搭伴。

  第一盘:刘刚和小丽对李强和小英;

  第二盘:李强和小红对刘刚和马辉的妹妹。问:三个男孩的妹妹分别是谁?

  分析与解:因为兄妹二人不许搭伴,所以题目条件表明:刘刚与小丽、李强与小英、李强与小红都不是兄妹。由第二盘看出,小红不是马辉的妹妹。将这些关系画在左下表中,由左下表可得右下表。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逻辑问题(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逻辑问题(1)》摘要:师年龄大,即小张不是教师。因此得到左下表,从而得到右下表,即小张是工人,小李是农民,小王是教师。 例1中采用列表法,使得各种关系更明确。为了讲解清楚,例题中画了几个表,实际解题时,不用画这么多表,只在...
相关文章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七)逻辑问题(2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七:逻辑问题(1)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