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三)鸡兔同笼问题与假设法

2009-08-06  | 求出 小梅 问题 

  鸡兔同笼问题是按照题目的内容涉及到鸡与兔而命名的,它是一类有名的中国古算题。许多小学算术应用题,都可以转化为鸡兔同笼问题来加以计算。

  例1 小梅数她家的鸡与兔,数头有16个,数脚有44只。问:小梅家的鸡与兔各有多少只?

  分析:假设16只都是鸡,那么就应该有2脳16=32(只)脚,但实际上有 44只脚,比假设的情况多了44-32=12(只)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把兔当作鸡了。如果我们以同样数量的兔去换同样数量的鸡,那么每换一只,头的数目不变,脚数增加了2只。因此只要算出12里面有几个2,就可以求出兔的只数。

  解:有兔(44-2脳16)梅(4-2)=6(只),

  有鸡16-6=10(只)。

  答:有6只兔,10只鸡。

  当然,我们也可以假设16只都是兔子,那么就应该有4脳16=64(只)脚,但实际上有44只脚,比假设的情况少了64-44=20(只)脚,这是因为把鸡当作兔了。我们以鸡去换兔,每换一只,头的数目不变,脚数减少了 4-2=2(只)。因此只要算出20里面有几个2,就可以求出鸡的只数。

  有鸡(4脳16-44)梅(4-2)=10(只),

  有兔16鈥斺10=6(只)。

  由例1看出,解答鸡兔同笼问题通常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都是鸡,然后以兔换鸡;也可以先假设都是兔,然后以鸡换兔。因此这类问题也叫置换问题。

  例2 100个和尚140个馍,大和尚1人分3个馍,小和尚1人分1个馍。问:大、小和尚各有多少人?

  分析与解:本题由中国古算名题鈥湴偕肘晌侍忖澭荼涠谩H绻蠛蜕小⑿『蜕蟹直鹂醋骷屯茫煽醋魍龋敲淳统闪思ν猛侍猓梢杂眉偕璺ɡ唇狻

  假设100人全是大和尚,那么共需馍300个,比实际多300-140=160(个)。现在以小和尚去换大和尚,每换一个总人数不变,而馍就要减少3鈥斺1=2(个),因为160梅2=80,故小和尚有80人,大和尚有

  100-80=20(人)。

  同样,也可以假设100人都是小和尚,同学们不妨自己试试。

  在下面的例题中,我们只给出一种假设方法。

  例3 彩色文化用品每套19元,普通文化用品每套11元,这两种文化用品共买了16套,用钱280元。问:两种文化用品各买了多少套?

  分析与解:我们设想有一只鈥湽旨︹澯1个头11只脚,一种鈥湽滞免澯1个头19只脚,它们共有16个头,280只脚。这样,就将买文化用品问题转换成鸡兔同笼问题了。

  假设买了16套彩色文化用品,则共需19脳16=304(元),比实际多304鈥斺280=24(元),现在用普通文化用品去换彩色文化用品,每换一套少用19鈥斺11=8(元),所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三)鸡兔同笼问题与假设法》摘要:兔同笼问题来加以计算。 例1 小梅数她家的鸡与兔,数头有16个,数脚有44只。问:小梅家的鸡与兔各有多少只? 分析:假设16只都是鸡,那么就应该有2×16=32只脚,但实际上有 44只脚,比假设的情况多了44-32=...
相关文章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我心目中的学而思老师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