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

(三年级下册)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

2009-08-06  | 广播操 解决 教学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一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99页例1和鈥溩鲆蛔鲡潱废岸1题和第3、4题。

  教具准备:运动会广播操表演录像或幻灯片。

  教学过程:

  一、回顾,解决简单问题

  教师亲切谈话:请同学们认真听、仔细想,看谁能很快解决下面的问题。

  接着,口述下面的问题。

  二一班一些学生为布置教室做纸花。每两位小朋友一小组,每位小朋友做3朵花,8个小组一共做了多少朵花?

  待学生解决问题后,请两、三名学生说一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

  教师评价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鼓励学生探讨解决新的问题。

  二、自主探索,解决新问题

  1.创造情景,引出问题。

  展示运动会开幕式上广播操表演情境,吸引学生鈥溄♀潯=幼牛ǜ裨诒硌莨悴ゲ俚囊桓龇秸笊希ㄓ肜1一致),由小精灵提出问题(画外音)。

  2.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请学生独立观察画面,收集解决问题的信息数据,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允许遇到困难的学生与伙伴交流意见。

  3.组织交流。

  请学生说一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在鈥溗碘澋墓讨校由钛越饩鑫侍獾牟街韬头椒ǖ睦斫猓⒒竦糜檬е督饩鑫侍獾某晒μ逖椤

  三、自主解决问题

  1.请学生独立解决教科书第99页鈥溩鲆蛔鲡澲械奈侍狻

  注意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

  2.组织交流。

  鼓励学生展示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

  由于学生观察事物的角度不同,收集到的数学信息不同,思考探索的解决方法也就不同。解决鈥溡还灿卸嗌俑觯库澋姆椒ǹ赡芑岢鱿侄嘀帧@纾

  ①5脳6脳8    ②5脳6脳(5+3)  ③5脳6脳7+5脳6

  ④5脳6脳7+30  ⑤30脳8       ⑥30脳5+30脳3

  只要学生说得有道理,答案正确,就给予肯定和鼓励,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四、练习

  1.请学生解决练习二十三的第1、3、4题。

  (1)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可以不受习题顺序的限制,想先解决哪个问题,就先解决哪一个。

  解决问题时,如果有不理解的词语,可以问同学和老师。

  (2)适时鼓励学生,寻找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

  (3)组织交流。

  ①在小组内交流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表达解决问题过程和结果的学习活动。

  ②各组推出代表向全班学生展示解决问题的方法。

  2.请学生联系身边的事,提出需要用乘法两步计算解决的问题,并解决问题。

  五、总结

  1.请学生说一说收获和体会。

  2.教师强调: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问题,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注意观察,发现、提出身边的数学问题,并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去解决这些问题。每个同学都越来越聪明、能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决问题”教学设计》摘要:题画外音。 2.自主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请学生独立观察画面,收集解决问题的信息数据,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允许遇到困难的学生与伙伴交流意见。 3.组织交流。 请学生说一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在说的过程中...
相关文章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