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四)和倍应用题

2009-08-05  | 应用 应用题 存粮 

  小学数学中有各种各样的应用题。根据它们的结构形式和数量关系,形成了一些用特定方法解答的典型应用题。比如,和倍应用题、差倍应用题、和差应用题等等。

  和倍应用题的基本鈥準Ц袷解澥牵

  已知大、小二数的鈥満外潱种笫切∈募副叮蟠蟆⑿《魇嵌嗌佟

  上面的问题中有鈥満外潱锈湵妒潱越凶龊捅队τ锰狻N饲宄乇硎竞捅段侍庵写蟆⑿《氖抗叵担鱿叨瓮既缦拢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四)和倍应用题

  从线段图知,鈥満外澥切∈(倍数+1)倍,所以,

  小数=和梅(倍数+1)。

  上式称为和倍公式。由此得到

  大数=和-小数,

  或 大数=小数脳倍数。

  例如,大、小二数的和是265,大数是小数的4倍,则

  小数=265梅(4+1)=53,

  大数=265-53=212或53脳4=212。

  例1 甲、乙两仓库共存粮264吨,甲仓库存粮是乙仓库存粮的10倍。甲、乙两仓库各存粮多少吨?

  分析:把甲仓库存粮数看成鈥湸笫潱也挚獯媪甘闯赦溞∈潱死蚴堑湫偷暮捅队τ锰狻8莺捅豆郊纯汕蠼狻

  解:乙仓库存粮 264梅(10+1)=24(吨),甲仓库存粮

  264-24=240(吨),

  或

  24脳10=240(吨)。

  答:乙仓库存粮24吨,甲仓库存粮240吨。

  例2 甲、乙两辆汽车在相距360千米的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2时后两车相遇。已知甲车的速度是乙车速度的2倍。甲、乙两辆汽车每小时各行多少千米?

  分析:已知甲车速度是乙车速度的2倍,所以鈥1倍鈥澥且页档乃俣取O种恍柚兰住⒁移档乃俣群停涂捎免満捅豆解澚恕S商庖庵搅境 2时共行 360千米,故1时共行 360梅2=180(千米),这就是两辆车的速度和。

  解:乙车的速度为

  (360梅2)梅(2+1)= 60(千米/时),

  甲车的速度为

  60脳2=20(千米/时),或180-60=120(千米/时)。

  答:甲车每时行120千米,乙车每时行60千米。

  从上面两道例题看出,用鈥満捅豆解澋墓丶侨范ㄢ1倍鈥澥(即小数)是谁,鈥満外澥撬@1、例2的鈥1倍鈥澥脞満外澕飨裕渲欣2中虽未直接给出鈥満外潱埠苋菀浊蟪觥O旅嫖颐墙布父鲡1倍鈥澥惶飨缘睦印

  例3 甲队有45人,乙队有75人。甲队要调入乙队多少人,乙队人数才是甲队人数的3倍?

  分析:容易求得鈥湺外澪 45+75=120(人)。如果从鈥溡叶尤耸攀羌锥尤耸3倍鈥澩瞥鲡1倍鈥澥(即小数)是鈥溂锥尤耸澞蔷痛砹耍75不是45的3倍也知是错的。这个鈥1倍鈥澥撬扛萏庖猓κ堑鞫蠹锥拥氖S嗳耸1妒叵狄彩堑鞫蟮娜耸叵担粹湹魅肴撕蟮囊叶尤耸澥氢湹髯呷撕蠹锥邮S嗟娜耸澋3倍。由此画出线段图如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四)和倍应用题》摘要:小数,此例则是典型的和倍应用题。根据和倍公式即可求解。 解:乙仓库存粮 264÷(10+1)=24(吨),甲仓库存粮 264-24=240(吨), 或 24×10=240(吨)。 答:乙仓库存粮24吨,甲仓库存粮240吨。 例2 甲、...
相关文章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八)乘除法应用题二升三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五)差倍应用题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