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

(三年级上册)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

2009-08-05  | 多边 正方 长方 

  我们知道:

  这两个计算公式看起来十分简单,但用途却十分广泛。用它们可以解决许多直角多边形(所有的角都是直角的多边形)的周长问题。这是因为直角多边形总可以分割成若干个正方形或长方形。

  例如,下面的图形都可以分割成若干个正方形或长方形,当然分割的方法不是唯一的。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

  由此,可以演变出许多只涉及正方形、长方形周长计算公式的题目。

  例1一个苗圃园(如左下图),周边和中间有一些路供人行走(图中线段表示鈥溌封),几个小朋友在里面观赏时发现:从A处出发,在速度一样的情况下,只要是按鈥溝蛴意潯⑩溝蛏镶澐较蜃撸父鋈朔滞纷卟煌穆废撸芑嵬贝锏紹处。你知道其中的道理吗?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

  分析与解:如右上图所示,将各个交点标上字母。由A处到B处,按鈥溝蛴意潯⑩溝蛏镶澐较蜃撸挥邢旅媪趼废撸

  (1)A鈫扖鈫扗鈫扙鈫払;

  (2)A鈫扖鈫扥鈫扙鈫払;

  (3)A鈫扖鈫扥鈫扚鈫払;

  (4)A鈫扝鈫扜鈫扚鈫払;

  (5)A鈫扝鈫扥鈫扙鈫払;

  (6)A鈫扝鈫扥鈫扚鈫払。

  因为A鈫扖与H鈫扥,G鈫扚的路程一样长,所以可以把它们都换成A鈫扖;同理,将O鈫扙,F鈫払都换成C鈫扗;将A鈫扝,C鈫扥都换成D鈫扙;将H鈫扜,O鈫扚都换成E鈫払。这样换过之后,就得到六条路线的长度都与第(1)条路线相同,而第(1)条路线的长鈥淎D+DB鈥澗褪浅し叫蔚拟湷+宽鈥潱簿褪撬担刻趼废叩某ざ榷际氢湷+宽鈥潯B烦獭⑺俣榷枷嗤比坏酱顱处的时间就相同了。

  例2 计算下列图形的周长(单位:厘米)。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

  解:(1)将图中右上缺角处的线段分别向上、向右平行移动到虚线处(见左下图),这样正好移补成一个正方形,所以它的周长为25脳4=100(厘米)。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

  (2)与(1)类似,可以移补成一个长方形,周长为

  (10+15)脳2=50(厘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二)巧求周长》摘要:直角多边形总可以分割成若干个正方形或长方形。 例如,下面的图形都可以分割成若干个正方形或长方形,当然分割的方法不是唯一的。 由此,可以演变出许多只涉及正方形、长方形周长计算公式的题目。 例1一个苗圃园(...
相关文章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一:圆与扇形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