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

2009-08-05  | 个位 被乘数 乘数 

  本讲只限于乘数、除数是一位数的乘、除法竖式数字谜问题。

  掌握好乘、除法的基本运算规则(第2讲的公式(3)(4)及推演出的变形式子)是解乘、除法竖式谜的基础。根据题目结构形式,通过综合观察、分析,找出鈥溚黄瓶阝澥墙馓獾墓丶

  例1 在左下乘法竖式的□中填入合适的数字,使竖式成立。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

  分析与解:由于积的个位数是5,所以在乘数和被乘数的个位数中,一个是5,另一个是奇数。因为乘积大于被乘数的7倍,所以乘数是大于7的奇数,即只能是9(这是问题的鈥溚黄瓶阝),被乘数的个位数是5。

  因为7脳9<70<8脳9,所以,被乘数的百位数字只能是7。至此,求出被乘数是785,乘数是9(见右上式)。

  例2 在右边乘法竖式的□里填入合适的数字,使竖式成立。

  分析与解:由于乘积的数字不全,特别是不知道乘积的个位数,我们只能从最高位入手分析。

  乘积的最高两位数是2□,被乘数的最高位是3,由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

  可以确定乘数的大致范围,乘数只可能是6,7,8,9。到底是哪一个呢?我们只能逐一进行试算:

  (1)若乘数为6,则积的个位填2,并向十位进4,此时,乘数6与被乘数的十位上的数字相乘之积的个位数只能是5(因4+5=9)。这样一来,被乘数的十位上就无数可填了。这说明乘数不能是6。

  (2)若乘数为7,则积的个位填9,并向十位进4。与(1)分析相同,为使积的十位是9,被乘数的十位只能填5,从而积的百位填4。得到符合题意的填法如右式。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

  (3)若乘数为8,则积的个位填6,并向十位进5。为使积的十位是9,被乘数的十位只能填3或8。

  当被乘数的十位填3时,得到符合题意的填法如右式。当被乘数的十位填8时,积的最高两位为3,不合题意。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

  (4)若乘数为9,则积的个位填3,并向十位进6。为使积的十位是9,被乘数的十位只能填7。而此时,积的最高两位是3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不合题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四)竖式数字谜(2)》摘要:谜的基矗根据题目结构形式,通过综合观察、分析,找出突破口是解题的关键。 例1 在左下乘法竖式的□中填入合适的数字,使竖式成立。 分析与解:由于积的个位数是5,所以在乘数和被乘数的个位数中,一个是5,另一个...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六)数的整除性(2)三年级奥数:十位数字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数字谜(2)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