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三年级上册)

《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2009-08-05  | 教学 千米 分米 

  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一

  教学内容:

  教材第8页例四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让学生说说1千米有多长,1米、1分米、1厘米、1毫米呢?

  2、填空:

  1千米= ( )米 1米=( )厘米

  1米= ( )分米 1分米=( )毫米

  二、学生实践( 把全班学生分为10个小组进行测量)

  1、到操场上量出100米的距离,走一走,数一数你走了几步,看一看100米有多远。

  2、汇报:

  (1)请学生说一说你走了100米你走了几步,如果你走1000米大约走了多少步。

  (2)提问;一个小组量出100米,10个小组一共量出多少个100米?是多少千米?

  (3)让学生讨论从学校门口到什么地方是1千米。

  3、体验1000米有多远。

  带学生校外走1千米的路程,数一数你走了几步,看一看1千米有多远。

  教学目标:

  1、进一步认识千米,加深理解1千米的长度概念。

  2、培养学生操作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体验1千米有多远

  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二

  教学内容:千米的认识 (P7页例3,P8页例4,P8页鈥溩鲆蛔鲡澕癙9页第1、2题,P10页第4题)

  教学建议:

  例3的教学可以从公路路标的实际情境引入,说明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使学生感受认识鈥溓租澋谋匾裕ü挠镅悦枋觯寡靼茁繁甑木咛搴濉=幼牛柚2俪≌庖谎煜さ奶獠陌镏1千米的长度观念,并给出千米和米的关系。(教学时,可以利用当地实际帮助学生建立1千米的表象,如A地到B地大约是1千米。)目的是让学生感受1千米,知道1千米=1000米。在创设的生活情境中,唤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直接经验,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通过对距离的感受、对时间长短的感受、对走路步数的感受、对身体疲劳程度的感受等多种方式来体验1千米的长度。出示例3的情境。教师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鈥溊嗨仆贾械那榫衬慵穑克狄凰低贾兄饕盗诵┦裁矗库澭赡芑崴党觯衡湹揭墩蚧褂21千米鈥潯⑩湹搅樯交褂23千米鈥潱灿械难崴党觯衡溞∑1小时可以行80千米鈥

  等等,教师都应该给予肯定,并由此引出千米。

  例4这部分内容可以在操场的跑道上,或在学校的其他地方量出100米的直线距离。测量时,应该先确定起点并选定一条直线,然后用卷尺(或其他测量工具)量出100米,在50米及终点处各设立一个明显标志。让学生先看一看50米的直线距离,再看一看100米的直线距离,然后想像一下2个100米有多远,3个100米有多远,鈥︹10个100米有多远。或者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组织走100米的活动。要求小组长具体负责,每组要有指定的记录员。活动内容是:①用平时的步幅,走完100米,确定走的步数。用平时的速度,确定走100米需要的时间。学生可以以平时的速度走到100米处,边走边数出自己走的步数。②提醒学生这不是比赛,如果比平时走得快(或慢),走的步幅比平时大(或小)都会影响对1千米有多远的推想。③让学生根据走100米的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一数你走了几步,看一看1千米有多远。 教学目标: 1、进一步认识千米,加深理解1千米的长度概念。 2、培养学生操作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体验1千米有多远 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二 教学内容:千米的认识 P7页例3,P8页...
相关文章千米的认识苏教:第六单元 千米和吨
《1-测量》生活中的数学教学设计千 米 的 认 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