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小小商店

2009-08-04  | 用品 学习用品 学习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86~87页。

  教具、学具准备

  学生准备玩具、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从学具卡片上剪下各种币值的人民币。教师提前几天给学生布置这节课的准备工作。

  1.我们要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学游戏,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小小商店。

  2.同学们有的要扮演售货员,有的要扮演顾客,有的要扮演废品回收员。

  3.商店里的商品需要我们自己准备,请大家把平时经常使用的玩具、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带来一些作为商品。

  4.这些商品的价格标签要自己制作。价格你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了解到,例如,可以到商店去调查一下,可以问问你们的家人,还可以查一查书本资料。

  教学设计

  一、导入

  1.今天的教室布置的漂亮吗?

  (教师参考教科书上的样子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商店的样子。把学生座位绕教室三面摆放,一方是玩具柜台,左右两边分别是学习用品柜台、废品回收站和生活用品柜台)

  2.这些物品中哪些是玩具,哪些是学习用品,哪些是生活用品?我们给它们分分类。

  (请四名学生分别选出玩具、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可回收的物品,摆放在相应的柜台上)

  二、新授

  活动准备

  1.请读一读物品标签上的价格,看看你喜欢的商品是多少钱?

  2.你要买什么商品?

  3.应该去哪个柜台购买?

  活动示范

  1.谁来扮演顾客,谁又来扮演售货员呢?(选出购物示范学生两名)

  2.教师问顾客:你喜欢什么商品?准备去哪个柜台购买?(买什么)

  3.你喜欢的商品标价是多少钱?(读价格)

  4.你手里有多少钱?怎样付款?(算付款)

  5.教师问售货员:顾客拿出了多少钱?他要买的商品是多少钱?(读价格)

  6.你要找多少零钱给他?(算找零)

  教师请其他学生观察这两名学生如何进行商品买卖,在买卖过程中有什么步骤。

  三、开始活动

  1.活动要求:顾客要检查售货员有没有找错零钱。

  2.卖易拉罐和矿泉水瓶的同学要检查废品回收员有没有算错一共应该付多少钱。

  3.售货员要看清顾客付款对不对。

  4.可以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可以合伙购买。

  教师选定一部分学生扮演售货员,一两名学生扮演废品回收员,其余的扮演顾客。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人民币卡片购买商品及开展废品回收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要让买卖双方互相检查对方在进行人民币计算时有没有发生错误。

  教师一方面要注意观察学生提出了哪些问题,是怎样解决的,另一方面要在学生碰到困难时给以适当的帮助和提示。

  四、活动汇报

  活动结束后,组织一部分学生进行汇报。

  1.你在活动中碰到了什么问题?你是怎样解决的?

  2.大家讨论一下这些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最好的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实践活动小小商店》摘要:一查书本资料。 教学设计 一、导入 1.今天的教室布置的漂亮吗? 教师参考教科书上的样子把教室布置成一个商店的样子。把学生座位绕教室三面摆放,一方是玩具柜台,左右两边分别是学习用品柜台、废品回收站和生活用...
相关文章实践活动小小商店《认识人民币》实践活动 小小商店
拖鞋商店小小环保监督站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