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内的退位减法

(一年级下册)

《20以内的退位减法》十几减几教学设计三

2009-08-02  | 教学 十几 口算 

  十几减6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16页例2和“做一做”,第17页练习三的第5~8题。

  教学目的:使学生脱离直观直接用“想加算减”的方法计算十几减6的题,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教具准备:复习用口算卡片,把教科书第15页“做一做”中的第3题制成一组练习卡片,把练习五的第2题制成卡片教具。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口算。

  教师出示下列口算卡片,学生举卡片回答。

  6+5=13-7=6+6=9+6=

  7+6= 8+6=17-8=14-8=

  6+8=6+9=6+7=15-9=

  2.准备题。

  看卡片,说出( )里应填出的数。

  6+( )=126+( )=146+( )=13

  6+( )=11 6+( )=156+( )=10

  二、新课:

  1.教学例1。

  教师将例1写在黑板上。

  提问:我们已经学过十几减9、十几减8和十几减7的题,都是想加算减,那么“11-6”怎么想?得多少?学生说出得数后再指名一学生说说想的过程。

  教师出示“13-6=□。”

  提问:计算13-6怎样想?

  让学生翻开书,在例1中的括号和□中填上适当的数,再指名中下生说一遍想的过程。

  2.教学例2。

  教师在黑板上出示例题。

  提问:请同学们看这三道题(手指三道例题),想一想,每道题得数是多少?

  教师逐个订正完以后,可以引导学生说一说十几减6的题怎样算。算十几减6的题目,先想6加几得到这个被减数(可手指例题示范),那么想出来的这个数(用例题示范)就是要求的得数。

  三、练习:

  1.做“做一做”中的第l~3题。

  (1)做第1题。

  提问:请同学们先看左边这幅图,有多少个小号?圈上6个是什么意思?怎样列式?右边这幅图表示什么意思,怎样列式?然后让学生把算式和得数写在书上。

  集体订正,可以了解一下(通过举手)全班全对的有多少,有错误的有几个,以便差生及时得到辅导。

  (2)做第2题。让学生做在书上,教师巡视,发现问题及时辅导。集体订正时,引导学生把上、下两道题对应起来看。

  (3)做第3题。让学生独立做,教师行间巡视,然后集体订正。订正时也要引导学生观察上、下两题,看有什么联系。

  课间活动。

  2.做练习四的第1题。

  教师板书出第1题。随便指一个数,学生说得数,反复练习后,让学生把算式列在写字格内。

  3.做练习四的第2题。

  教师将第2题中的表格贴在黑板上,手拿6的数字卡片,随便放在一个数字的下方让学生说减法的得数。

  说完一遍后,可以再指名让两个学生说,教师指后,看谁说得快,训练学生的口算速度。

  4.做练习四的第3题、第4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以内的退位减法”十几减几教学设计三》摘要:。 提问:我们已经学过十几减9、十几减8和十几减7的题,都是想加算减,那么11-6怎么想?得多少?学生说出得数后再指名一学生说说想的过程。 教师出示13-6=□。 提问:计算13-6怎样想? 让学生翻开书,在例1中的...
相关文章[图文]20以内的退位减法教案《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
《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数学-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二单元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