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以内的退位减法

(一年级下册)

《20以内的退位减法》十几减9教学设计一

2009-08-02  | 皮卡 皮卡丘 教学 

  十几减9教学设计一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0~12页的内容。

  教学设计

  创设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情境

  1.师:(出示宠物小精灵皮卡丘)你们认识它吗?你们喜不喜欢皮卡丘?今天皮卡丘来到课堂上和我们一起学习。下面,皮卡丘请我们同桌的小朋友先来做个凑十的拍手游戏。

  2.拍手游戏:10的组。

  a.你拍1,我拍9,我们都是好朋友,

  你拍2,我拍8,团结起来力量大,

  我拍3,我拍7,我们从小爱学习,

  你拍4,我拍6,说话老实不吹牛,

  你拍5,我拍5,两数凑十不马虎。

  b.师:两个数凑十的时候,我们看到9,想到几?看到8,想到几?看到7,想到几?看到6,想到几?看到5,想到几?

  3.复习十几的组成。

  师:我们再来比一比看谁抢答得最快。17可以分成10和几?12可以分成10和几?19可以分成10和几?

  [数的组成和分解是学生口算的基础,而口算又是笔算的基础,为了把基础打牢,教师一开课就组织学生开展有趣的拍手游戏、抢答竞赛,让学生在充满乐趣的活动中更熟练地掌握十和十几的数的组成、分解。既复习旧知,又为学生探索新知,在知识和心理上做了积极准备,同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

  4.创设情境。

  师:皮卡丘夸我们班的小朋友真能干,它决定带大家一起去参加新年游园会。大家快来看看,游园会上有什么好玩的?你能选一个你喜欢的活动提个数学问题吗?

  设难置疑,让学生主动探究新知

  1.引出课题。

  a.课件演示新年游园会的活动。

  b.师:你能提一个数学问题吗?你会解答吗?

  (学生从游园活动中选出自己喜欢的活动提问题。有说套圈的。本来有16个圈,小朋友套中9个,有几个没有套中?有说买气球的。阿姨原来有15个气球,被小朋友买走了9个,还剩多少个?还有说猜谜的。原来有14个谜语,猜中了9个,那有多少个没猜中?)

  我想请××来解答。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16-9=7 15-9=6 14-9=5)

  c.师:观察这几道算式,你能发现什么?

  d.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十几减9。(板书课题。)

  [在这里,教师创设了一个学生熟悉的情景──游园会,让学生从生动具体的生活情景中提出数学问题、解决问题,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体会学习数学的重要,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和愿望。]

  2.十几减9计算方法的探索。

  a.分组探究。

  ◆师:这三道算式你们是怎么算出来的?请你们四人小组任选一道来研究一下,也可以用学具来帮助研究。

  ◆四人小组学习研究。

  b.汇报探索成果。

  ◆师:哪个组能第一个派代表上来说说你们组算哪道题,怎么算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以内的退位减法”十几减9教学设计一》摘要:为了把基础打牢,教师一开课就组织学生开展有趣的拍手游戏、抢答竞赛,让学生在充满乐趣的活动中更熟练地掌握十和十几的数的组成、分解。既复习旧知,又为学生探索新知,在知识和心理上做了积极准备,同时学生的学...
相关文章[图文]20以内的退位减法教案《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
《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数学-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二单元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