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四》教学设计

2009-07-28  | 教学 设计 习作 

  《口语交际·习作四》教学设计一

  教学活动流程设计:

  第一步,漫画搜集剪贴。

  在班上开展一次“把我最喜欢的漫画推荐给你”漫画推荐欣赏活动。

  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指导学生进行漫画搜集、剪贴──让学生从自己能够找到的各类报纸、书籍杂志上面,搜集自己喜欢的漫画,把它们剪贴下来。对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剪贴到的每一幅(组)漫画,都要认真分析思考:“漫画”画了一个什么的故事,告诉人们什么意思?

  学生搜集到一些漫画以后,教师开始引导学生对这些漫画进行分类。先引导学生查阅资料,看漫画该怎么分类。然后,同学之间交流一下,综合大家的意见,想一想自己搜集的漫画怎么分类比较合理。然后,让学生按照类别,把搜集到的漫画贴在日记本上。每贴一幅,都要在下面标明类别、题目和作者。如果有时间(或者挤时间),还可以要求学生把漫画的大意、表现出的意义、情趣和自己的思考些在下面。

  第二步,漫画知识了解。

  在学生自己剪贴了一些漫画后,老师提出这样的问题:漫画与普通的绘画有什么区别?画家怎么给漫画进行分类?漫画可以给人们、给社会带来些什么?漫画跟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从自己能够找到的所有的资料中去了解。然后,班上以“我对漫画的了解”为主题,开一个交流会,各自交流自己的研究心得。

  第三步,推荐你最喜欢的一幅漫画。

  让学生选出自己最喜欢的漫画向大家做推荐。可以是教材上给出的,也可以是自己搜集剪贴的。

  作推荐准备的时候,要求学生认真观察自己选择的漫画,想一想:漫画画的是什么内容?想象一下,这幅漫画表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你能讲一讲这个故事吗?对这幅漫画你有怎样的想法?你为什么要向大家推荐这幅漫画?学生想好以后,可以先在小组内作交流,互相启发。

  准备好以后,要求学生以“我最喜欢的一幅漫画”为题,先列个提纲,准备动笔把漫画的内容和自己的思考写下来。文章的提纲可以包括如下几个部分:介绍漫画的内容;由漫画想到的故事;自己看了这幅漫画产生的思考;向同学推荐这幅漫画的理由。

  写的时候,可以通过具体的范例,提示学生:把漫画画面的内容、由这幅漫画想到的故事写得细致一些,让别人读了你的介绍就好像看到了这幅漫画,也因为你的介绍而喜欢上这幅漫画。

  写完以后,让学生自己反复读一读,想一想:如果你自己是读者,读了这篇文章知道所推荐的这幅漫画上画了什么吗?了解了漫画所表现的故事是什么内容了吗?被这个故事感动、逗笑了吗?被作者的思考打动了吗?如果自己感觉哪里不满意,修改一下。然后,给要好的同学看一看,请他们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再次修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口语交际·习作四”教学设计》摘要:日记本上。每贴一幅,都要在下面标明类别、题目和作者。如果有时间或者挤时间,还可以要求学生把漫画的大意、表现出的意义、情趣和自己的思考些在下面。 第二步,漫画知识了解。 在学生自己剪贴了一些漫画后,老师提...
相关文章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一》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设计
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一》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