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表示,避免中暑重在预防

2009-07-13  | 冬瓜汤 西红 中央气象台 

  炎炎夏日,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中暑呢?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对此给出了建议。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

  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气象专家表示,避免中暑重在预防。

  适当喝一些盐水

  饮食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炎炎夏日,请保持愉快的情绪,安闲自乐,切忌大悲大喜。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冬瓜汤、苦瓜等清火润肺的食物。多吃榛子、腰果、土豆等富含钾的食物,可预防中暑。

  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等。

  夏日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在外出时,要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

  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

  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等。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午休。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

  气象专家说,中暑的发生是综合因素产生的,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高温、高辐射,也就是俗称的干热,强烈的太阳照射和较高的温度导致人体水分大量散失,若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就非常容易中暑。

  另一种是高温、高湿度,即夏季常见的湿热天,人体不能正常排汗,皮肤血流量和心输出量大大增加,心衰发生率和心脏病死亡率也会增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气象专家表示,避免中暑重在预防》摘要:对此给出了建议。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
相关文章中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预防宝宝中暑的正确处理法
预防宝宝中暑的正确处理法提醒--高温天气防中暑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