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2009-07-04  | 疫苗 传染 保护 

  自费疫苗要不要打?

  自费接种疫苗一般都是二类疫苗,目前我国卫生部规定第二类疫苗主要有:风疹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周所长建议,如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幼儿园入园要求,询问医生,再根据宝宝的成长环境酌情选择接种第二类疫苗。

  安全接种

  为宝宝撑起保护伞

  疫苗接种,保护人类走过了近300年历史,更保护了无数的孩子逃离死亡和残疾的魔爪。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让每个儿童都能按时接种疫苗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家庭的责任。

  2004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预防针是孩子打的第一针,接种证是孩子领的第一份证件”,0—7岁的儿童均可在出生地免费办理预防接种证,按免疫程序接种。流动人口的孩子经过注册后就能免费接种。儿童每到一个新的住处,只要出示接种证,医生就可以按时继续下面的接种了,既不会漏种,也避免了重复接种。

  疫苗:

  宝宝预防传染病的保护伞

  疫苗是宝宝避免传染病的保护伞,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也是宝宝健康成长的有利保证。宝宝从刚一出生到6岁所需要接种的疫苗多达四十多次,让爸爸妈妈感到困惑的是这么多疫苗该不该打?打了后对宝宝有没有什么影响?是选择国产疫苗还是选择进口疫苗?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采访了某部队医院防疫所周红所长。

  《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此类疫苗由国家支付费用。它所免疫涉及的疾病,传染性强,在各地普遍流行,健康和体弱儿童均易感染,而且感染后会对宝宝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所以全体儿童都要注射,常称之为“9苗12病”:即通过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麻疹、百白破、乙肝疫苗、流脑、乙脑、风疹和腮腺炎、甲肝等9种疫苗,能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乙肝、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甲肝12种疾病。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费用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这类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属于地方性或局部流行,有的对健康危害不大,有的与接触某些动物有关,所以国家不提供优惠,也不强制执行,而是家长根据需要加以选择,一般不会在接种证上列出。

  “洋疫苗”就一定好吗?

  宝宝接种的诸多疫苗中,还常常有国产和进口疫苗之分。是选择相对便宜些的国产疫苗,还是选择价格昂贵的进口疫苗?这让许多家长难以取舍。周所长介绍说,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同样安全,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查。进口疫苗价格偏高主要是因为有些进口疫苗保护期略长(进口疫苗保护期10年至15年,国产疫苗保护期5年至10年),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生产工艺也有一定差异。周所长推荐家长在给宝宝选择疫苗时,还是应该选择国产疫苗。国产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和多年的临床观察都是安全可靠的,更适合国人接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费疫苗要不要打》摘要:病防治法》规定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预防针是孩子打的第一针,接种证是孩子领的第一份证件,0—7岁的儿童均可在出生地免费办理预防接种证,按免疫程序接种。流动人口的孩子经过注册后就能免费接种。儿童...
相关文章自费疫苗选国产还是进口“自费疫苗”要慎重
儿童常用疫苗疫苗接种时间得规范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