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

(二年级上册)

人教:《活化石》

2009-06-26  | 活化 活化石 生字 

  《活化石》教学设计一

  教学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初步了解一些古生物知识,有保护珍稀生物的意识。

  4、培养学生阅读的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

  设计理念:

  紧扣教学目标,尊重孩子的已有经验和已有的语文水平,通过“读通、读顺、读好、读懂”的过程循序渐进,抓住重点词句,既品悟了语言文字,提炼了相关信息,受到情感的熏陶,也抓住重点词句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发展语言。

  教学环节设计: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老师讲述: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所以我们说它是国宝。我们从它身上进行研究,可以了解许多古代的知识,像这样的古生物,我们称它为活化石。师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了解内容。

  1、教师:请同学们打开课文,自读课文:思考:课文讲了几种活化石呢?同时,画出读不懂的词语。

  教师巡视,看看学生是否能把生字字音读正确;看看哪些学生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随时予以表扬。

  2、指名学生读课文,检查是否能正确、流利地把课文读下来。

  在指名读的过程中,相机帮助学生纠正生字的读音,理解一些词语(这个环节要完成重点生字词的教学)。

  3、交流课文讲了几种活化石呢?(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

  (学生回答时,多媒体出示相关图片)

  三、熟渎课文,探究语言文字。

  师:我们已经知道活化石可以帮助现代的人了解许多古代的知识。那么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收集到哪些有关的信息呢?

  1、要求学生带着这个问题读书思考,对有关的语句做上记号。

  交流:此环节须达到以下目标:

  A对相关语段正确、流利地朗读。

  B能通过语言文字提炼信息:

  银杏树——古生物、珍贵、生长慢(这里要学生理解公孙数名字的由来)叶子像小扇子。(观察图片)

  大熊猫——古生物、爱吃竹子,祖先是食肉动物。

  中华鲟——古生物、有一亿多年的历史、大、重、怪、少。

  C通过观察以上的文字,让学生借助老师提供的关键词依次说一句心理话。

  (1珍贵2稀有3保护4缺乏)

  学生依次可能出现的语言为:1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真是珍贵呀!

  2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是稀有的古生物。

  3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是珍贵、稀有的古生物,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

  4银杏树、大熊猫、中华鲟是珍贵、稀有的古生物,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如果缺乏保护,它们就会像恐龙一样灭绝。(这里教师可以随机拓展有关恐龙灭绝的文字。)

  此环节意在让孩子理解本文出现的重点生字词的意思,并加以运用,同时提炼出本文所要传达的信息——让学生了解一些古生物知识,增强保护珍惜动物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活化石”》摘要:意识。 4、培养学生阅读的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 设计理念: 紧扣教学目标,尊重孩子的已有经验和已有的语文水平,通过读通、读顺、读好、读懂的过程循序渐进,抓住重点词句,既品悟了语言文字,提炼了相关信息,受...
相关文章人教:33、活化石 教学设计苏教:《习作5》教学案例设计
[作文]我的家乡[水族类] 眼斑雀鳝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