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未来会长得像谁

2009-06-17  | 染色 受精卵 受精 

  基因与染色体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由无数的细胞组成的,所有这些细胞都是受精卵的复制品,所以人也就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每一个细胞的细胞核中,都含有全部基因的复制。当我们还是母亲腹中的一个胚胎时,基因就指导着我们身体每个器官的形成,并决定它们的功能。基因的这种指导功能被编制成微小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密码。

  神奇的DNA影响着我们的一切,比如我们眼睛的颜色和视力、头发的质地、血型、骨骼结构以及许多其他特征等。我们的基因继承了父母的遗传,而父母的基因又是从他们的父母那里继承来的。人体由数以百万计的细胞组成,每个细胞所含的基因大约有3万多个,它的微小程度甚至在高倍显微镜下也很难看到,但正是这些神奇的小东西,让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过基因也不是胡乱在细胞内寄存的,它们都是系统地装配在染色体上。一般每个细胞拥有46条染色体,以配对的形式存在。在每对染色体中,一条染色体来自于父亲,另一条来自于母亲。每条染色体上又携带着上千个基因,它的综合效应,就决定了未来宝宝的遗传组成。

  未来的宝宝会像谁

  事实上,孩子的每个特征都是由一对基因决定的,其中一个基因来自于母亲,另一个基因来自于父亲。对某些特征来说,父母可能遗传给孩子相同的基因表现类型,而对其他特征,父母又可能遗传给孩子不同的基因表现类型。有时其中一个基因的表现类型占优势,有时一对基因的表现类型对孩子的影响程度是相等的。所以说,基因的综合效应才能决定孩子的遗传组成。

  不过,宝宝因为获得了父母从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那里继承来的染色体,所以他也会具有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一些遗传特征,比如体格和头发颜色像祖父或外祖父,而眼睛颜色则更像祖母或外祖母。所以,实际上,你们的家族中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成员。

  你们有遗传病家族史吗

  有时候,后代可能会从父母一方或双方身上继承一个或多个异常基因,或者在精子和卵子期内体细胞减数分裂时,某个正常的基因发生了突变,也可能使后代携带上异常基因。

  异常基因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造成太大的麻烦,但偶尔也会导致先天性疾病的发生,比如膀胱纤维变性、血友病等。因此,在决定怀孕之前,需要确定你和妻子是否有家族疾病的遗传史,并积极向遗传病专家咨询。

  遗传咨询可以帮助你和妻子了解在你们两家的家族背景下检查的各项结果,你会得到专家提供的各种可能性分析,但却不是对未来的预言。事实上,遗传学专家也不能预知未来。

  智商能遗传吗

  相信没有哪对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的,你也如此,所以你和妻子都希望你们未来的宝宝能比你们更聪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未来会长得像谁》摘要:复制。当我们还是母亲腹中的一个胚胎时,基因就指导着我们身体每个器官的形成,并决定它们的功能。基因的这种指导功能被编制成微小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密码。 神奇的DNA影响着我们的一切,比如我们眼睛的颜色和视力...
相关文章宝宝生肖与性格的关系孩子的身高不可守株待兔
用爱靠近你的宝宝长个没长个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