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

2009-06-16  | 婴幼 早期 并茂 

  早期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新的教育理念认为,早期阅读已提前至零岁开始,5-6岁是培养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对孩子潜力的开发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那么,应怎样指导幼儿进行早期阅读,让他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绿光的专家给了我们很好的解答。

  ■提供具有表意性、图文并茂的阅读材料。

  早期阅读活动必须为幼儿提供有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的阅读内容。学前阶段儿童阅读的图书应是由文字和图画两种元素构成的,应具有图文并茂的独特内容。

  ■提供丰富的阅读环境。

  早期阅读活动重在使婴幼儿触发阅读兴趣,积累阅读经验,应尽可能多地让婴幼儿接触含有较多阅读信息的教育环境。利用一切机会、场所,让婴幼儿感知书面语言,直观地、潜移默化地接受有关书面语言的知识。

  ■提供全方位的早期阅读经验。

  在学前阶段,为婴幼儿提供的早期阅读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阅读经验。

  早期图书阅读经验:为幼儿提供翻阅图书的经验,通过逐步的学习为幼儿积累读懂图书内容的经验,从画面中发现人物表情、动作、背景,将之串联起来理解故事情节。

  早期口语表达的经验:让幼儿知道图书有具体的内容,可以朗读出来,也可以把图书的内容用口语复述出来。

  早期认知的经验:家长应根据幼儿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对应的图书,让学生掌握正确全面的知识体系,并能在生活实践中灵活运用。

  ■提供多方位的阅读方法

  整合式的阅读方法:早期阅读活动不是一种纯粹的学习书面语言的活动,而且事实上也不可能有纯粹的学习书面语言的活动。整合的阅读活动是将书面语言学习与其他方面的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

  教师直接介入式的阅读方法:教师和婴幼儿一起阅读,实质就是教师带领婴幼儿阅读、指导婴幼儿阅读。教师可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设想,将要求婴幼儿掌握的书面语言信息贯穿到阅读的过程中去,教师可以采用点画讲解、点读文字等方式帮助婴幼儿明确阅读内容,并正确掌握书面语言的信息。

  围绕阅读重点开展相关活动的方法:每次阅读内容均有一定的重点、难点,教师应组织婴幼儿围绕阅读重点开展活动,可灵活采用讨论、表演、游戏等形式,着重帮助婴幼儿深入地掌握学习内容和正确的学习方式。只要能够引导婴幼儿深入掌握阅读的重点和难点,加深对所学的书面语言的印象,各种活动方式都可以在这一环节的组织过程中使用。

  思维训练:早期教育的鈥溚蚰茉砍租

  如果阅读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早期教育的一把鈥溄鹪砍租潱敲此嘉盗吩蚴且恢盅胺椒ǎ窃缙诮逃囊话砚溚蚰茉砍租潯B坦饨逃淖胰衔韵挛甯鏊嘉芰Χ院⒆游蠢吹难胺浅V匾豪斫饬Α⒓且淞Α⒙呒嘉芰Α⒋丛焖嘉芰Α⑴卸夏芰Α

  下面是绿光教育的专家在平时上课中遇到的例子:对幼儿园里的两个孩子,我提出同一个问题:鈥溊鲜κ掷锬玫氖10枝铅笔,你们能帮老师拿出8枝吗?鈥

  一个孩子这样做:1枝、2枝、3枝鈥︹τ免湹闶澥8枝,然后说,老师给你,8枝;

  另一个孩子这样做:1枝、2枝,然后把剩下的交给我:老师给你,8枝。

  他们都解决了问题,但用的思维方法不同,一个是加法,一个是减法。显然后面的孩子用的思维方法更好些。所以,解决问题的过程,更能体现出大脑思维的鈥湽Ψ蜮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阅读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摘要: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的阅读内容。学前阶段儿童阅读的图书应是由文字和图画两种元素构成的,应具有图文并茂的独特内容。 ■提供丰富的阅读环境。 早期阅读活动重在使婴幼儿触发阅读兴趣,积累阅读经验,应尽可能...
相关文章创设适宜环境 提高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将整合的理念贯穿阅读中
早期阅读重要性的经典报道终身学习从婴幼儿早期阅读开始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