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节假日补课当做提高成绩的良方(2)

2009-06-15  |  

  九岁孩子乐乐的母亲认为:如果不让孩子上补课班,孩子假期去哪儿?她不放心让三年级的女儿单独在家,所以每年都让她参加这样那样的培训班。今年假期,她一个多月前就为女儿报了个“奥数班”,身边的同事中也有不少人这样做。

  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某一知名度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儿、时间长一点儿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间?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请家教费用太高,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补课。”还有的家长担心把孩子放到家里,孩子整天只知道看电视、上网,学习受到影响,也希望假期放短一点儿。反映的人太多了,学校只好把时间改了。

  对家长来说,补课的动机是给孩子吃“小灶”,慢慢地演变成了吃补药。可问题是,世上没有有效的补药!补课就是家长花钱买个心理平衡。对孩子来说,补课是花钱买一种强制。那些长年累月的补课,就是时间的重复,记忆的研磨。补课是对学生的态度与能力的一种划分,那些学习上有主动性的孩子不用补课;补课的要求多出自学习上的懒汉。诚然,“补课依赖症”的患者不是坏学生,但多为不会学习者!

  在某小区里,有一位名校教师,他的家里每天上午都有十几个十多岁的孩子团团围坐,大声朗读着英语。有个叫王勇的孩子,开学就要上初一,他的父母听说这位老师教得不错,马上托人给他报了名,于是王勇每周都要转两次车赶到补课老师家。

  年近七旬的张老师从民办学校退下来后一直在家办班,专攻小学数学,每天每节课50元,进门就发一张卷子,做完再点评。找他的人实在太多,这些学生都是儿女单位同事的孩子,张老师都是在几次打招呼实在推不过去才收下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