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前的回忆

(六年级下册)

人教:9 十六年前的回忆

2009-05-24  | 李大钊 生字 预习 

  课时:2课时

  课前准备:收集关于李大钊的故事,大家互相交流。

  教学媒体:投影片。

  第一课时

  学习本课7个生字。

  理解课文思想内容,了解李大钊同志在被捕前、被捕时和被捕后与敌人作斗争的事迹,感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抓住李大钊被捕前、被捕时和被捕后的言行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句子,并说出自己的体会。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1. 导入激情:

  同学们,看着你们胸前的红领巾,你可曾想到什么?它是国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位革命先烈——李大钊同志,(出示:李大钊的画像。)一起学习第13课,(板题、读题)。下面让我们随着课文回到十六年前,看看李大钊同志与敌人作斗争的英雄事迹。

  2.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用比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

  2). 桌互相检查预习情况。

  要求:划出生字词,读准字音。交流预习中遇到的问题。

  3. 检查自学:

  1) 读生字,正音。

  2) 通过预习你知道什么?(简要地复述课文以及简介作品背景。)板书:被捕前、被捕时、被捕后

  通过预习,同学们已经知道课文是写李大钊被捕前、被捕时、被捕后的事,请浏览一遍课文,找出相应的三部分。

  (读后提问。)

  4. 细读课文。

  1)默读课文,从李大钊被捕前、被捕时、被捕后的言行中划出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句子读一读。

  2)小组互学:你读了这些句子体会到什么?在小组里交流。

  5. 汇报交流情况:

  被捕前:

  (示句)父亲坚决地对母亲说:“……不能轻易离开北京的…………这里的工作多么重要。我哪能离开呢?”板:坚决地说

  (“轻易”看出李大钊的地位——当时他是北京党组织的负责人;“重要”联系上下文——他要联系各成员开展革命地下党工作,为避免党组织被破坏,还要经常处理大量的书籍与文件。他完全明白形式的险恶,处境的危险,但决不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板:忠于革命)

  导读:李大钊这种坚守革命岗位的态度应该怎样读?(练读)

  被捕时:

  (示句)父亲不慌不忙地从抽屉里取出一支闪亮的小手枪,就向外走。板:不慌不忙

  (“不慌不忙”看出李大钊处变不惊、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板:视死如归)

  导读:谁能把李大钊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读出来?

  被捕后:

  (示句)父亲瞅了瞅我们,没对我们说一句话。板:瞅了瞅没说

  (“瞅了瞅”看出李大钊不因亲人的喊声、哭声而忧伤,相反他要用“安定、沉着”影响亲人,使他们化悲痛为力量。板:坚贞不屈)为什么会这样呢?(联系上下文)

  导读:对,这就是他对革命事业坚决的信心,坚定的信念。你能通过读表现出来吗?试一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9 十六年前的回忆》摘要:在被捕前、被捕时和被捕后与敌人作斗争的事迹,感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抓住李大钊被捕前、被捕时和被捕后的言行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句子,并说出自己的体会。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1. 导入激情: 同...
相关文章人教:《十六年前的回忆》教学设计我的外甥
人教大纲:《十六年前的回忆》教学设计电子琴考级之童年的回忆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