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作放手

2009-05-23  | 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 强迫 

  有个17岁男孩的妈妈说鈥溛业暮⒆犹乇鹕凳裁炊疾欢晕冶匦胩嫠匆路嫠蛏ㄎ郎嫠︹︹澫裾飧雎杪枰谎簧俑改缸馨押⒆优踉谧约旱恼菩睦锏⒆尤纯释涤幸黄约旱奶炜眨幌不都页で考釉谧约荷砩系墓鼗场

  心理学专家周海宏博士认为,现在许多中国父母患上了鈥湽鼗城科戎⑩潯K解湽鼗城科戎⑩潱匆桓鋈颂乇鹦枰鹑艘览底约海苁乔啃邢虮鹑颂峁┧⒉恍枰墓鼗常佣顾荒芏懒ⅲ⑹顾蕉冀胩乇鹜纯嗟纳钭刺小b湽鼗城科戎⑩澥且恢植唤】档摹⒍匀思使叵挡苹底饔玫男睦砗托形忌细弥⒌募页け匦爰笆奔右越谜裨蚧崛煤⒆釉诰裆铣惺芰砝噔湽靼翕潯

  案例一:反感父母溺爱,初中生决意18岁后离家独立生活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最近对独生子女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家庭教育失败的典型案例:一个13岁的小男孩从小就被父母过度溺爱,但他实在受不了父母把他当鈥湵Ρ粹澋淖龇ǎ哉庵帜绨浅7锤校罄捶⒄沟铰岬鼐芫改傅囊磺泄匕5改覆⒚挥锌悸嵌拥恼媸迪敕ǎ且蝗缂韧靥峁┧⒉恍枰墓鼗澈桶镏N谕迅改傅哪绨∧泻⒋由闲⊙鹁涂悸髯鸥改富芰慊ㄇ⒕鲆庠18岁后离家独立生活。

  专家分析:有一种爱叫作放手

  平时家长对孩子关怀备至,甚至总是提供孩子并不需要的关怀和帮助,使孩子反倒心生怨气甚至人格扭曲,让孩子成为和自己处处作对的鈥溤┘意潯U馄渲杏泻⒆硬欢隆⒉焕斫飧改傅脑颍嗟氖且蛭页ね橇撕⒆映沙び敕⒄沟男枰

  作为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更要关心孩子的发展需要,要懂得尊重孩子的合理意愿与要求。家长应该认识到,有一种爱叫作放手,要经常鼓励孩子独立与勇敢。

  案例二:父母包办一切,孩子长成鈥30岁儿童鈥

  今年情人节,在某婚姻登记处有这样一个场景:站在新婚登记队伍中的不是准新娘和准新郎,而是准新郎的母亲。这位母亲来这里排队是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儿,直到快排到时再打电话让孩子们过来。

  类似的现象在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比如儿女结婚、装修房子等都由父母代为操办,就连新房的床头灯都得父母选定;儿女有了孩子后,当奶奶或外婆的从喂养到教育完全说了算鈥︹Ω改复有√婧⒆影煲磺校股缁嵘铣鱿至艘恢止秩耍嗣浅浦30岁儿童鈥潱傅木褪侨硕汲さ30岁了还像个小孩子一样,凡事不能独立自主。

  专家分析:被喂饱的熊是死熊

  有个中国人在加拿大山区驾车旅游,经常看到路边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鈥淎 fed bear is a dead bear鈥潱馑际氢湵晃贡サ男苁撬佬茆潯K惶靼椎降资鞘裁匆馑迹锇楦嫠咚汗ズ芏嗳嗽诼繁呖吹叫埽际趾闷妫映道锶邮称犯艹浴P艹⒌搅颂鹜泛螅屠险驹诼繁叩热耸┥崾称罚厥チ俗约好偈车谋玖臁5蕉烀挥腥巳ノ顾鞘称肥保械男芫突岜欢鏊馈K约幽么笳诼繁呤撕芏嗵嵝讶嗣堑呐谱樱嫠叽蠹野研芪贡チ耍导噬鲜前研芪顾懒耍运碘淎 fed bear is a dead bear鈥潯

  很多为人父母者出于对子女的过分爱护和关心,也正在把孩子当作喂饱的熊对待。现代心理、教育、社会科学的研究表明:家长的鈥湽缺;も澢∏『鍪恿撕⒆咏】等烁竦慕逃团嘌捕笊绷撕⒆哟丛斓牧樾院妥灾鞣⒄沟木瘢纱伺嘌隼吹暮⒆右栏叫郧浚挥薪饩鑫侍夂陀犹粽降哪芰Γ诔赡旰笊踔谅30岁后仍出现一些儿童时期才有的毛病,比如:娇生惯养、倔强、任性;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依赖性强,出现心理倒退现象;适应新环境能力差,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一种爱叫作放手》摘要:不了父母把他当宝贝的做法,对这种溺爱非常反感,后来发展到蛮横地拒绝父母的一切关爱。但父母并没有考虑儿子的真实想法,而是一如既往地提供他并不需要的关怀和帮助。为摆脱父母的溺爱,小男孩从上小学起就开始瞒...
相关文章围棋入门官子基础知识幼儿绘画活动中的“放手”和“出手”
加强语言能力妈妈有新招六个问题一句话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