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复习

(五年级下册)

人教:八 总复习

2009-05-22  | 真分数 假分数 约分 

  第二课时

  复习内容:复习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教材第138页3、4、5题,第141页3、4、5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相关内容

  1同学们回忆一下,这部分内容我们学到了些什么?

  二、巩固练习

  1、复习分数的意义

  (1)填空

  5/6吨表示把()看作单位“1”,它的分数单位是(),再添上()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是1吨。

  3/4表示(),它的分数单位是(),它有()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再添上()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是最小的质数。

  (2)教材138页第3题。

  (3)有9吨煤,每次运走它的1/10,()次才能运完。

  (4)判断

  3米的1/5和1米的3/5一样长。()

  一堆货的1/4一定大于1/4吨。()

  小结:当一个量不能用整数个计量单位来表示时,可以用分数来表示。即分数可以表示一个量,分数还可以表示两个量之间的关系。

  (5)分数与除法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

  (6)用分数表示下列结果。

  25分=()时

  3080千克=()吨

  4平方米5平方分米=()平方米

  2、复习真分数和假分数

  分数X/5,当X=()时,它是最大的真分数,当X=()时,它是最小的假分数,当X=()时,它的分数值是2。

  3、复习分数的基本性质及其应用

  (1)分数的基本性质是什么?它与商不变性质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2)什么是约分?什么是通分?什么叫最简分数?约分和通分都应用了分数的基本性质,它们有什么不同?

  (3)教材138页第4题,141页第4题。

  (4)我们还学习了比较分数的大小,包括同分母、同分子、异分母异分子的情况,它们分别是怎样比较大小的?

  (5)教材138页第5题。补6/7()8/9

  说明:还可以灵活使用以1为标准,以中介分数作标准的方法比较。

  4、复习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1)教材141页第5题。

  (2)下面哪些分数可以化成有限小数,并说明理由。

  7/12 11/16 5/15 13/30

  三、课堂小结:请同学们谈谈今天复习的体会。

  教学反思: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是本学期的重要章节,内容多,涉及知识面广,且对六年级分数乘除法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我将“分数的意义与性质”和“分数的加减法”分为两课时完成。

  [教学困惑] 教材141页第3题为什么要将每两个数字之间的线段平均分成5份?要表示的6个数中,仅仅只有2又3/5可以借助这些点。那么这些点在此题中起什么作用呢?

  纵观本单元教材,70、73、77、87页都有在数轴上描点或根据所描点写分数的练习。但在是否将单位“1”平均分上有明确的区分。如73页第6题将单位“1”平均分成5份,此题所写的分数分母全都是“5”。而77、87页的数轴则没有将单位“1”平均分,因为它们所要表示的分数分母各不相同。这题是教材印刷时出错了吗?还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八 总复习》摘要:样的分数单位,再添上个这样的分数单位就是最小的质数。 2教材138页第3题。 3有9吨煤,每次运走它的1/10,次才能运完。 4判断 3米的1/5和1米的3/5一样长。 一堆货的1/4一定大于1/4吨。 小结:当一个量不能用整数个...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人教:《总复习》教学设计
表演式复习人教:二年级下册 总复习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