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大便干燥的原因

2009-04-20  | 大便 干燥 宝宝 

  一般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的大便是“黄金便”,也就是说,母乳喂养的小宝宝的大便是黄色或金黄的,稠度均匀,药膏状,可有小颗粒,偶尔稍稀薄,可以带少量绿色。而牛奶喂养的宝宝,大便通常是淡黄色,质地可以较干燥,可有明显的臭味,这是因为牛奶中含有高蛋白,分解时较臭。如果宝宝的大便干燥,加上几天都不拉便便,并且有“痛苦”表情,可能就是便秘了。

  1、婴幼儿膳食纤维少易便秘。很多妈妈总是给宝宝吃精细米面、高蛋白食物,而不注重给宝宝吃蔬菜,或对宝宝不喜欢吃蔬菜的不良习惯没有加以重视。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过少,不容易激发神经系统的排便反射,由此,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加之饮水不够,最终导致粪便干燥、坚硬,从而难以排出。

  2、饮食量不足。对于宝宝来说,如果在大肠的出口附近留存了大便就会发生排便反射从而排出大便。如果吃下去的东西太少的话,大便的量就会很少,自然就会排不出来。

  3、没有养成排便习惯。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4、腹压不足。对于肌肉力量还没有发育好的婴幼儿来说,排便是一项大工程。他们在出现排便反射时没有办法像大人一样有目的地将力量集中到腹部以及对这种力量作出调节。

  5、饮食构成变化。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摄入的营养内容发生急剧的变化,肠道内的细菌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大便的软硬度以及状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可能会出现排便困难现象。

  新生儿便秘的情况比较少见,小宝宝几天不排便,未必就是便秘。因为母奶吸收较完全,大便量较少,有些婴儿反而会好几天才解一次便,不一定随吃随解。所以,新生儿几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判断新生儿是否便秘的方法是观察大便性状,如果性状正常,几天不大便也属正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大便干燥的原因》摘要:量过少,不容易激发神经系统的排便反射,由此,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被肠道过度吸收,加之饮水不够,最终导致粪便干燥、坚硬,从而难以排出。 2、饮食量不足。对于宝宝来说,如果在大肠的出口附近留存...
相关文章小儿大便干燥怎么办避免宝宝便秘吃菜很重要
宝宝易上火大便干燥怎么办宝宝便秘的防与治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