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作息时间表范例

2009-04-20  | 时间 作息 时间表 

  作息时间表范例

  带着宝宝出院回家后,就要立刻训练宝宝适应家中的作息时间。先为宝宝制订一个作息时间表,训练他在固定的时间吃奶和睡觉。想要宝宝健康,家里宁静祥和,制订一个好的作息时间表非常重要。

  制定作息时间表时需要注意:每4个小时喂一次奶,新生儿晚上应该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而且是一觉到天亮。下面是一个作息时间表的范例:

  早上6点 喂奶

  早上10点 喂奶

  下午2点 喂奶

  晚上6点 喂奶

  晚上10点 喂奶

  如果从早上7点开始,那么就分别在早上7点、11点,下午3点,晚上7点和11点喂奶。

  如何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表

  一、把宝宝叫醒

  到了喂奶时间,就要把宝宝叫醒。你应该让宝宝晚上能够一觉到天亮,而不是白天睡觉、晚上哭闹。我的做法是,喂奶时间快到时,就把宝宝的房门打开,进去把窗帘拉开,让宝宝慢慢醒过来。如果喂奶时间到了,宝宝还在睡觉,我会把宝宝抱起来,交给喜欢宝宝的人抱一抱,比如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友,请他们轻轻地叫醒宝宝。他们会轻声跟宝宝说话,亲亲他,或者帮他脱掉几件衣服,让宝宝慢慢地醒过来。

  二、喂奶要喂饱

  每次喂奶一定要喂饱。喂母乳时,每边各喂10~15分钟。我们常跟宝宝开玩笑说:“这不是吃点心哦。”尽量让宝宝在吃奶时保持清醒。如果宝宝还没吃饱就开始打瞌睡,可以搔搔他的脚底,蹭蹭他的脸颊,或把奶头拔开一段距离。尽量让宝宝吃饱,让他可以撑到下次喂奶的时间。

  三、努力遵循“喂奶—玩耍—睡觉”的循环模式

  白天,不要让宝宝一吃完奶就睡觉。如果你在喂完奶后跟宝宝玩一玩,他会很开心,因为他刚刚吃饱,觉得很满足。等宝宝玩累了再上床,就会睡得比较熟、比较久。下次喂奶时间一到,宝宝醒来时,刚好空腹准备吃奶。

  有很多人采用“喂奶—睡觉—玩耍”的循环模式。我认为这样的循环模式会让宝宝醒来时,肚子呈半饥饿状态,不能玩得很开心,宝宝可能还会觉得有点累,因为睡得不熟或时间比较短。宝宝醒来时如果处于半饥饿、半疲倦的状态,一定会哭闹得很厉害,这时妈妈就容易在宝宝尚未空腹的情况下提前喂奶,结果宝宝养成了整天都在吃点心的习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怎么跟宝宝玩呢?关键是动作一定要很轻。喂完奶,轻轻地帮宝宝拍背打嗝后,就可以跟宝宝说说话,唱歌给宝宝听,看着宝宝的眼睛,摆动宝宝的脚,或者抱着宝宝在家里走一走。我的孩子小的时候,我常让她们趴在毯子上,让她们看看家人在做什么。如果大家在吃饭,我就把宝宝放在饭桌旁(或饭桌上),宝宝可以看大家吃饭,这时大家当然会忍不住一直看着宝宝,对他微笑,逗他开心。宝宝玩了一阵子之后,会觉得有点累,开始哭闹,这时我就把他放回床上睡觉,等到下次喂奶时间再抱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作息时间表范例》摘要:喂奶 如果从早上7点开始,那么就分别在早上7点、11点,下午3点,晚上7点和11点喂奶。 如何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表 一、把宝宝叫醒 到了喂奶时间,就要把宝宝叫醒。你应该让宝宝晚上能够一觉到天亮,而不是白天睡觉、晚上...
相关文章给宝宝喂奶作息时间表范例给宝宝喂奶时间表
北师大:《作息时间表》教学设计新生儿的睡觉时间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