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宝宝建立睡眠模式

2009-04-20  | 小宝 睡眠 新生 

  宝宝的睡眠模式,是在一天天的成长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良好的作息习惯要尽早养成,每个时期,你该如何做呢?

  0~3岁宝宝睡眠重点

  婴儿愈小,大脑发育愈快,需要睡眠的时间愈多。睡眠有浅睡和深睡之分,婴儿睡眠发展变化和大脑发育有密切关系。

  03岁,是养育最为辛苦的阶段,睡眠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知道宝宝在每个阶段的重点,你可以有的放矢地帮助宝宝。

  新生儿:毫无规律可言

  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没有白天和晚上的概念。总的说来,新生儿每天平均睡眠时间需要16小时(范围14~20小时),每个睡眠周期约45分钟。在一个睡眠周期中浅睡和深睡时间约各占一半。新生儿大多数时间是在睡觉。由一个睡眠周期进入另一个,每2~4小时醒来要吃奶,并睁开眼觉醒数分钟到1小时,昼夜节律尚未建立。此阶段多数宝宝在吃奶时吃着吃着就又睡着了,你不得不拽拽他的小耳朵,让他继续吃到饱。给宝宝洗澡有时都要抓紧时间。

  你需要做的

  你可以开始教你的宝宝白天和夜晚是不同的,你应该在不同的时间段里不同的表现来让你的小宝宝懂得区分这两个时间段。在白天,当你给孩子喂奶的时候,要多同他说话,要让整个气氛轻松愉快。而到了晚上,尽量将声音放低或保持安静,将灯光调低,最终他会开始明白并在晚上的时候睡得更多的。

  爱心提示

  你以往一睡睡到大天亮的时候一去不复返了,2~4小时宝宝就要醒一次,吃奶、换尿布,你要按照宝宝的作息来,你会发觉很疲惫,因此白天你要注意多体息,当宝宝睡着的时候,你也应该小睡片刻,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

  1~2个月处在摸索阶段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睡眠依然是主旋律,但比起刚刚出生时的睡眠时间已经减少了,每天平均15个小时左右,且大部分睡眠时间会在晚上;2个月时有44%的婴儿夜间能持续睡5~6个小时。白天,宝宝醒着的时候会长一些了,不过他还是需要睡上三四觉才行。

  你需要做的

  宝宝的生活不再杂乱无章,开始有了一定的规律,但其间也会经常有变化。要顺应他的变化,做适应的调整,不要强加给宝宝生活规律。在白天宝宝醒着的时候,多和他说说话。

  爱心提示

  这个阶段并不像新生儿睡了吃,吃了睡,他开始爱哭闹,尤其是傍晚时,经常醒了也会哭闹,哭闹时间也长,让父母摸不着头绪,可能的原因是饿了、尿湿了或是仅仅想让你抱一抱,过一个月这种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3~4个月尝试固定睡眠模式

  这时的宝宝平均睡眠时间大约是每天14~15个小时,白天的时候会睡三觉,每次2~3小时。这是一个过渡阶段,你的宝宝马上就要在白天有规律地睡2次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宝宝建立睡眠模式》摘要:占一半。新生儿大多数时间是在睡觉。由一个睡眠周期进入另一个,每2~4小时醒来要吃奶,并睁开眼觉醒数分钟到1小时,昼夜节律尚未建立。此阶段多数宝宝在吃奶时吃着吃着就又睡着了,你不得不拽拽他的小耳朵,让他继...
相关文章如何建议婴儿健康睡眠习惯良好睡眠习惯如何培养
关于小婴儿睡眠护理的常识篇宝宝睡眠不好怎么办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