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其实并不难

2009-04-18  | 妈妈 新手 产后 

  心理与情绪上的转变

  许多新手妈妈由于生产过程疲累、产后心理调适或育儿照顾等因素,很容易产生心理和情绪上的问题,而这些不同于以往的改变,却又常因缺乏沟通,转变成了与另一半争执或产生磨擦的最大症结。新手妈妈不妨在怀孕期间就多和另一半沟通,让先生了解自己在产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才能够互相体谅与协助。

  容易出现的2种问题

  1。情绪不稳定

  根据研究显示,大约有1/5的新手妈妈都曾经有产后忧郁症的问题,表现出严重的沮丧情绪,例如失眠、对宝宝有敌意、讨厌自己或想要自杀、出现古怪的行为等。因此,当新手妈妈有类似的情绪反应时,应该尽量多与另一半沟通,将心理的感觉表达出来。如果沟通后仍然会出现这种消极的态度,就应该立刻找心理医生咨询。

  2。产生挫折感

  对新手妈妈来说,照顾宝宝是不小的负担,除了生理上的劳累之外,还必须注意宝宝的健康、智力发展、性格培养等问题。因此,许多新手妈妈会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进而感到受挫折,造成身心俱疲,尤其是缺乏力量的新手妈妈,压力会更大。

  3大解决方法

  1。重点帮助

  关于育儿工作的分担,应该视不同情况与阶段加以调整。一般来说,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新手妈妈可以让另一半重点帮忙,例如在产后腰酸背痛的问题,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此时不妨请另一半帮忙先将孩子抱起来,再交给自己。另外,也可以请另一半帮忙在夜间喂奶,让自己能有比较好的睡眠。如果是哺喂母乳,可以事先挤好母乳,让另一半将母乳温热再喂宝宝就可以了。

  2。让另一半参与育儿工作

  根据研究,新手妈妈在宝宝诞生之后,因为专注心力放在照顾宝宝身上,对丈夫的关心相对减少了许多,常会让丈夫有被忽略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已经不被需要了。有些新手妈妈认为养育孩子是女性的责任,会将所有的育儿工作往自己身上揽,进而无暇顾及与另一半的相处与沟通,甚至将自己完全局限于妈妈的角色中,逐渐失去自我。

  事实上,对大多数男性来说,宝宝的诞生对于强化家庭关系有很大帮助,且另一半对宝宝的教养态度,也会影响新手妈妈的心理情绪。因此,新手妈妈应该适时主动沟通,让另一半共同参与育儿工作,不但可减少另一半心中所产生的疏离感,也能让另一半与宝宝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进而更能支持自己在育儿照顾上的工作。

  3。适度赞美与鼓励

  许多夫妻常会因为育儿问题而产生争执,其实,事前的沟通与必要的退让,不但可以避免产生不愉快,也能让育儿工作变得更为顺利。

  如果另一半能主动参与育儿工作,新手妈妈应给予适度的赞美与鼓励,让另一半产生被肯定的感觉;如果另一半在照顾宝宝时发生错误,也不要一直挑剔,而是应该采取90%赞美、10%建议的方式,温和地与另一半沟通,改善照顾宝宝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其实并不难》摘要:妈妈会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进而感到受挫折,造成身心俱疲,尤其是缺乏力量的新手妈妈,压力会更大。 3大解决方法 1。重点帮助 关于育儿工作的分担,应该视不同情况与阶段加以调整。一般来说,宝宝刚出生的...
相关文章做个高EQ的准妈妈育儿:新手爸妈多少糊涂事
新手妈妈的6个育儿坏习惯新手父母常见的是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