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选择地给孩子订阅报纸

2009-04-12  | 信手 津津 报纸 

  有选择地给孩子订阅报纸 今天,我国的报业——从中央级大报到省、市等地方日报、晚报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版面和内容也不断增加和丰富。做家长的可根据经济条件有选择性地为孩子订阅三五份报纸,供孩子选读。这样,就能让孩子全面了解国内外各类信息和新闻事件,并能够在各种专版和副刊上读到各类知识性的文章和散文、小说、杂文。不要以为如今有了电脑,就不必再读报纸了,这显然是一种误区。

  以身作则 引导孩子读报,自然重在引与导。言教不如身教,故对家长来说,首先要以身作则。家长以身作则,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比如,孩子看见家长看报,往往会模仿;如果家长读得津津有味,这对孩子来说更有吸引力。反过来,做父母的不读报或整天打麻将、看电视、闲聊,却强迫孩子去读报,这是不会有效果的。

  营造环境 家里订了报纸,日积月累,只要不丢掉,报纸自然会越来越多。孩子在报堆里长大,自然对报纸有兴趣。如果能信手拈来,那就更好了,说不定哪一天孩子突然被报上的某一篇文章吸引了,由此就会爱上读报。当然,家长要随时挑选出适合孩子读的文章让孩子读,也可放在报纸的最上面,使孩子信手拈来就能够读到。营造读报的环境还包括给孩子一定的时间来读报,不要怕这会影响孩子学习。实践证明,每天读报,对学习是很有好处的,即所谓的触类旁通。

  朗读、提问、鼓励 平时,家长要多讲报纸上的事和故事,并给孩子朗读报纸中的有关文字(章),这对孩子是很有好处的。因报纸上的文章,大都是新近发生的人和事,且大多来自日常生活,通过朗读报纸,让孩子更接近生活、了解生活。另外,家长还应该让孩子多写读后感,包括提出各类问题,并给予回答。在孩子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还应该鼓励孩子就喜欢的文体进行写作。

  读报不光扩大视野,有时还能为作文提供素材。经常看报纸的孩子写作文,引用的人物或事件不少来自报纸,这样,作文既紧跟潮流,又显得鲜活。

  报纸是孩子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读报的好处是其他,如上网、玩电脑所无法替代的。事实证明引导孩子读报,于学习、于人生都是很有好处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选择地给孩子订阅报纸》摘要:类知识性的文章和散文、小说、杂文。不要以为如今有了电脑,就不必再读报纸了,这显然是一种误区。 以身作则 引导孩子读报,自然重在引与导。言教不如身教,故对家长来说,首先要以身作则。家长以身作则,可收到事...
相关文章读报·说报·剪报——在报纸中获取鲜活的知与风赛跑
大班健康活动:报纸的烦恼大班体育活动:报纸游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