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需要尊重与理解

2009-04-06  | 林斯 小女 林斯基 

  一、纯洁敏感人小鬼大

  有一位爱花的父亲,看到幼小的女儿用剪刀把自家花园中开得最美的一朵花剪了下来,非常生气,对女儿咆哮起来,女儿望着大发雷霆的父亲吓坏了。从那以后,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后来这位父亲才知道,其实女儿剪下那朵花是想送给上晚班的妈妈。父亲非常后悔自己当初没有问明原因就斥责孩子,但是更让这位父亲懊恼的是,以后无论父亲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再让孩子恢复过去活泼、开朗的性格。

  同样是花,我们看看苏赫姆林斯基这位前苏联教育家是怎么做的。

  苏赫姆林斯基在当校长的时候,学校的花园里开出了一朵极大的玫瑰花,全校的学生都非常惊讶,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观赏。

  一天早晨,苏赫姆林斯基在花园里散步时,看见一个4岁的小女孩已经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正拿在手里快活地往外走。

  苏赫姆林斯基叫住小女孩,蹲下身子,亲切地问道:“孩子,你摘这朵花送给谁呀?能告诉我吗?”小女孩有些羞怯地说:“我奶奶病得很重,我每天都陪着她说话。我告诉她,校园里有一朵非常大的玫瑰花,奶奶就是不相信,我现在摘下它送给她看看,看过了我就把它送回来。”听了小女孩天真的回答,看着小女孩纯朴的小脸,苏赫姆林斯基很感动。他牵着小女孩的手又回到了花园里,摘下两朵大的玫瑰花对她说:“一朵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有充满爱的心灵;另一朵是送给你奶奶的,感谢她养育了你这样的好孩子。”

  在这两个故事中,同样是孩子和玫瑰花,同样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但结果却大相径庭。一个面对大发雷霆的父亲,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而另一个却愈加天真烂漫爱心升华。不同的教育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两种结果,他们深层的差异在于,一个看到孩子摘花,另一个却透过孩子摘花看到了清纯洁净的爱心。这就是教育者两种不同的视野和境界。我们的父母尝试着再开阔一些视野,提升一下境界,面前的教育之路会一下敞亮起来。

  二、父母不尊重孩子的几种表现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父母们不尊重孩子主要有这样一些表现:

  1 打骂孩子

  对孩子不信任,不听孩子解释,动辄打骂。

  2 软暴力

  说让孩子伤心的话,简单武断地否定孩子的想法,或不理不睬,这些做法是导致精神伤害的软暴力。

  3 强迫孩子学习各种技能

  不考虑孩子意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强迫孩子违心去做。

  4 对孩子的朋友缺乏起码的尊重

  不允许孩子和同学玩,不允许孩子交朋友,偷听孩子的电话等。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一些父母更是如临大敌,生怕孩子喜欢或交上异性朋友。

  5 跟踪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需要尊重与理解》摘要:苏赫姆林斯基在当校长的时候,学校的花园里开出了一朵极大的玫瑰花,全校的学生都非常惊讶,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观赏。 一天早晨,苏赫姆林斯基在花园里散步时,看见一个4岁的小女孩已经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正拿在手里...
相关文章理解孩子多方面的需要欣赏孩子,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尊重身边的孩子父母应给孩子的10大礼物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