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的个人预防方法

2009-04-01  | 致病 广东 禽流感 

  人患禽流感家禽无疫情

  据了解,自1月份以来卫生部门先后通报北京、山西、山东、湖南、新疆、贵州、广西等7省区发生8例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但经查目前7省区均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此外,近日香港发现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死禽,有人据此怀疑在中国广东省发生了禽流感疫情,但广东省并未报告家禽禽流感疫情。

  对此,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农业部已安排广东省兽医部门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家禽疫情。广东省兽医部门近期组织了防疫监督专项检查,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我国至今发生的38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仅4例伴有家禽疫情。一般认为,只要环境中有病毒存在,人就有被感染的风险。自然环境中禽流感病毒的来源、宿主和留存条件等很复杂,尤其是在冬季病毒存活时间较长。但环境中病毒的存在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家禽禽流感疫情的暴发。

  他还表示,人发生感染禽流感病例与家禽禽流感疫情不能一一对应的情况在世界上也比较普遍。目前已有15个国家的405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很多病例并非在禽流感疫情暴发时感染,且确切的传染源和感染途径还不清楚。

  四点建议预防为主

  尽管禽流感还没有大面积暴发的迹象,但市民仍需做好预防工作。对此,医学专家给出四点建议:

  食用家禽肉蛋要煮熟

  研究表明,流感病毒一般不能在摄氏70度或以上生存,食用了煮熟的家禽的肉和蛋(包括内脏)并不会感染病毒。但专家建议,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可能会有病毒存在,煮鸡蛋前需先清洁蛋壳,然后再煮熟煮透。

  尽量避免接触鸡只和鸡粪

  市民选购活鸡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鸡只和鸡粪,切勿用口吹鸡只的尾部。对于防范意识不强的少年儿童,学校也应采取措施防止其接触禽鸟和禽鸟粪便。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洁双手。

  严重感冒应警惕

  禽流感的病症与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且在短时间内加重,并伴有骨痛、肌肉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倘若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或发烧、要照顾有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病者、要前往医疗场所的人士,应戴上口罩。

  多方面增强身体免疫力

  专家强调,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并保持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和空气欠佳的地方。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充分休息。例如打喷嚏及咳嗽后应立即洗手,还可服用一些中药制剂或功能膳食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身体抵御各种病毒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禽流感的个人预防方法》摘要: 对此,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农业部已安排广东省兽医部门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家禽疫情。广东省兽医部门近期组织了防疫监督专项检查,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我国至今发生的38例人感染高致病...
相关文章我知道的预防方法禽流感偏方不实广告在台网络泛滥
远离禽流感禽流感离你的宝宝有多远?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