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的功效

2009-03-28  | 麻黄 伪麻黄碱 苯海拉明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管理中心(以下简称MHRA)宣布,针对69种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的评估显示,“这些药物没有明显疗效”,反而“会引发过敏反应、导致幻觉、失眠等副作用”。

  MHRA援引报告称,至少5名两岁以下儿童因过量服用感冒药而死亡,而且有超过100个出现有害反应的严重病例,有些儿童不得不因为药物反应而入院治疗,另有超过3000人出现“有害反应”。

  MHRA称,这15种成分包括收缩鼻腔粘膜血管的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祛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等。

  对此,我国著名的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基本上我国出售的治疗感冒、咳嗽的西药里面都含有上述15种成分,其中血管收缩剂如伪麻黄碱、麻黄素等不光收缩鼻腔血管,还收缩全身血管,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加,从而引起心血管反应,严重的会引起心律失常;为对抗感冒初期的喷嚏、鼻涕等过敏反应,感冒药中经常添加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等,他们都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而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所以可能引起呼吸抑制、呼吸暂停的危险。抑制咳嗽药右美沙芬等也会引起心血管反应。

  另外,孙忠实介绍说,国外很重视对儿童感冒药的管理,FDA曾作出指导意见:2岁以下的小儿不要用感冒药,6岁以下儿童要慎用,12岁以下儿童尽量不用。有研究指出,感冒药弊大于利,因此FDA推荐尽量用物理方法对症治疗儿童感冒。MHRA建议家长,在孩子感冒时仅使用扑热息痛片等退烧药,而止咳药应选用由甘油、蜂蜜和柠檬特制的简单止咳糖浆。孙忠实提醒家长,如果要自行购买感冒药,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书上的药物成分,以免发生意外。

  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科主任曹玲认为,如果只是普通的感冒,没有发生其他并发症,大多数孩子可以自愈。如果有轻微症状,如轻度咳嗽、流涕,可以用一些儿童用的中成药,如感冒清热冲剂等,这些药副作用较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的功效》摘要:治疗感冒、咳嗽的西药里面都含有上述15种成分,其中血管收缩剂如伪麻黄碱、麻黄素等不光收缩鼻腔血管,还收缩全身血管,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加,从而引起心血管反应,严重的会引起心律失常;为对抗感冒初期的...
相关文章小儿感冒的治疗秋季养生保健的最佳疏果
看看小儿常用感冒药小儿常用感冒中成药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