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外活动的安全责任

2009-03-27  | 幼儿 游乐 体育 

  案例

  某市一家娱乐公司与该市体育场的后勤服务公司联合,利用体育场的大门口空地设置大型充气玩具,开展经营性的娱乐活动。由于体育场的地理位置偏僻,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娱乐公司请电视台为他们做宣传广告。因为拍摄中需要一些幼儿配合,经一位家长介绍,娱乐公司老板与体育场后勤服务公司的人员就一同来到某幼儿园,请该园承担此项任务。园长明确提出,必须在保证幼儿安全的情况下才可帮忙。对方承诺安全由他们负责。

  一天下午,体育场派车将该园大班、中班幼儿共七十多人接到游乐场。场内设有九件大型玩具,每件由一位工作人员维护安全。园长仔细看过后,提出有几件玩具只有一人看护是不够的,但娱乐公司的老板说没有问题。园长只得让随同前来的几位老师也参加孩子的保护工作。在拍摄从高处的充气房间跳向下面的一匹充气马时,一位女孩跳到马背上弹了下来,正砸在周围一名男孩身上。男孩的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园长马上和游乐场的双方领导把男孩送到了医院。诊断结果是,男孩骨折。游乐场承担了医药费和车费。后来,当家长提出承担后遗症的责任时,游乐场要求幼儿园也承担一定的费用,幼儿园拒绝了。

  说法

  这是一起园外活动中发生的事故。分析这一事故的责任,应当以我国的《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从2002年9月1日起实施的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

  幼儿园作为实施保育教育的机构,有时会组织幼儿到社会上参加一些活动。在园外活动中,无论是幼儿园方面还是社会活动的组织者或场地的管理者,都要严格遵守有关幼儿园和未成年人的安全卫生方面的法律要求,防止发生事故。

  首先,从幼儿园方面来讲,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鈥溠:陀锥鞍才盼闯赡暄投渭蛹帷⑽幕槔帧⑸缁崾导燃寤疃Φ庇欣谖闯赡耆说慕】党沙ぃ乐狗⑸松戆踩鹿省b澘杉词乖谧橹锥渭釉巴

  活动期间,幼儿园也担负着一定的保护幼儿安全的义务。这种义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幼儿园在选择参加什么样的园外活动时,必须考虑活动是否符合幼儿安全和卫生的要求,不能参加可能危及幼儿人身安全的活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第六项规定,如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者安排未成年人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者其他活动造成的幼儿伤害事故,幼儿园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本案例中,幼儿园组织幼儿在公开开放的游乐场地活动,应当说并无不妥。

  (二)幼儿园在组织活动前和活动中,应当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五条规定,教育机构应当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虽然幼儿年龄较小,但《幼儿园工作规程》第十六条第二款也规定了鈥溣忧慷杂锥陌踩逃潯T诒景咐校锥笆欠褡隽苏夥矫娴墓ぷ鞑坏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外活动的安全责任》摘要:几件玩具只有一人看护是不够的,但娱乐公司的老板说没有问题。园长只得让随同前来的几位老师也参加孩子的保护工作。在拍摄从高处的充气房间跳向下面的一匹充气马时,一位女孩跳到马背上弹了下来,正砸在周围一名男...
相关文章幼儿园家长安全责任书示例幼儿摔断三颗牙幼儿园不愿担责
安全工作总结幼儿园年检安全自查报告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