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好也要防贫血

2009-03-24  | 贫血 营养 孩子 

  全球约有30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每年因贫血导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多达上千万;在中国,贫血的发生率已达到15%-20%,其中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在20%以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贫血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营养也不缺,贫血怎么还会找上孩子?

  儿童贫血90%都因缺铁

  贫血是孩子的常见病,临床上分为溶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及继发性贫血等,但其中缺铁性贫血的比重最大,占到所有贫血的90%左右。国内最新调查报告显示,5岁以下儿童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21.7%。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铁性贫血的最大危害是影响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孩子往往会出现脸色苍白、睡眠不宁、容易感冒、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身材矮小、食欲减退、四肢乏力等症状。令人担忧的是,贫血一般病情进展缓慢,在贫血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时,很容易被患儿和其家长所忽视。

  吃得“不错”,也会贫血

  孩子明明长得白白胖胖的,吃喝都是“最好”的,怎么还会得贫血?

  很多家长眼里的“吃得好”,其实是糖、脂肪、蛋白质等摄入的过多,但并不能代表不缺铁、钙、锌等其它的营养素。其实,我国中小学生所摄入的营养素很不平衡,脂肪、糖类等过高,而微量营养素摄入又明显不足。一些家长不懂合理搭配膳食,整天给孩子吃大鱼、大肉,要不就是巧克力、薯条等零食不离口,还有的孩子在一段时间内只吃一两种食物,结果造成营养素摄入不平衡。即使我们饮食中供给的铁并不低,但由于搭配不当,也会导致铁的吸收率低,使青少年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抓好营养,防治缺铁性贫血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人乳的含铁量虽低,但其所含的铁的吸收率很高,对于4-6个月的婴儿来说,如果母乳充足,是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的。

  2.及时添加辅食。用乳类喂养的婴儿要及时添加含铁量较高的辅食。鸡蛋黄含铁较高,虽然其所含的铁较难吸收,但由于鸡蛋黄来源充裕,价格便宜,仍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婴儿铁营养品。3-4个月的婴儿可适当添加蛋黄为辅食,其方法是将煮熟的鸡蛋黄捣碎喂养,从1/3个开始,逐渐增加至每日一个。同时喂以菜汁、橙子水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提高铁的吸收率。猪肝、牛肝和瘦肉都富含铁质且容易吸收,7-8个月婴儿应逐渐添加这类辅食。

  3.注意食物的搭配。对于年龄较大的儿童,要注意食物的搭配以有利于铁的吸收。例如,进食肉类食物(如猪、牛、鱼等肉类)时,适当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可增加铁的吸收。另外,动物血(如猪血、牛血等)的铁营养价值也高,这是因为血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其中的铁很容易被吸收且价格低廉,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补充铁质的食物。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患儿还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贫血的程度,再来决定是通过食疗改善,还是需要接受治疗。一般来说,中重度贫血的患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补铁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吃得好也要防贫血》摘要:不错,也会贫血 孩子明明长得白白胖胖的,吃喝都是最好的,怎么还会得贫血? 很多家长眼里的吃得好,其实是糖、脂肪、蛋白质等摄入的过多,但并不能代表不缺铁、钙、锌等其它的营养素。其实,我国中小学生所摄入的营...
相关文章宝宝营养性贫血多是缺铁产后减肥须先缓解贫血
产后减肥须先缓解贫血儿童感染性贫血是怎么回事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