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学活动反思

2009-03-16 作者:杭州西湖区山水幼儿园 范国芳  | 数学 幼儿 教学 

  一、数学教学活动中存在地问题:

  数学是一门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概括性和严密的逻辑性。在幼儿数学教学中,许多教师往往容易忽视幼儿数学本身的特点和幼儿的思维特点,而采用重复灌输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学起数学来感到枯燥与乏味,大大压抑了幼儿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较多的进行说教、灌输,自以为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可是幼儿却听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学习兴趣,以及活动中的实际操作情况,不得不引起老师的自我反省。那么,教师应该怎样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实施有效的数学教学活动呢?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教育家说:“玩具是幼儿的天使,游戏是幼儿的伴侣”,幼儿就是在游戏中、在玩中一天天长大和进步的。游戏深受幼儿的喜爱。因此,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思维特征,创设丰富的活动环境,在游戏中进行有效数学教学活动。

  二、反思:

  1、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开展数学游戏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随机地引导幼儿学习数学,能使幼儿在没有思想负担的情况下,自然、轻松、愉快地获得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从而有利于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每件物品都是以一定的形状、大小、数量和方位存在着的,如:小朋友的个子是有高、有矮,手指的长短粗细是各不相同的,玩具车有大有小,大的放在大筐里,小的放在小框里;玩扭扭车时,单数的小朋友向左转弯开,双数的小朋友向右转弯开等。教师应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有意识地结合日常生活,引导幼儿学习数学知识,当幼儿带来各种玩具时,教师可引导幼儿,根据玩具的大小、颜色、形状、长短、粗细、高矮等,进行分类、排序等,创设相应的游戏情境,学习相邻数、单数与双数,及计算加、减法等。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关注的兴趣点,提供多种材料、创设相应的情境,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开展数学活动。在宽松愉悦地氛围中体验学习数学地乐趣,从而,激发幼儿自主学习数学的潜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数学活动反思》摘要:点和幼儿的思维特点,而采用重复灌输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学起数学来感到枯燥与乏味,大大压抑了幼儿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较多的进行说教、灌输,自以为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可是幼儿却听...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学会反思浅议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学习反思策略
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幼儿数学学习活动
幼儿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反思
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韵律活动顽皮的小绅士设计反思
学前教育实习学生自我鉴定(三篇)
幼儿园是个有爱的环境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做一块成功的吸铁石
教学反思 理解 关爱 尊重
幼儿教师预约式听课反思
对小班“教师的教”进行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