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是幼儿园收费的动力(2)

2009-03-11  |  

  民办幼儿教育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迅速兴起,这有利于弥补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让更多孩子享受教育机会。但是,民办教育良莠不齐的状况不容忽视。民盟安徽省委会一份集体提案指出,目前我省无证园可能占总数30%,办学条件简陋、师资素质不高、内部管理不规范、办园秩序混乱,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2月28日上午,在省城石台路上,记者“参观”了一家民办幼儿园。几间民房改造而成的幼儿园里,布置着简陋的幼儿教具玩具。十几个孩子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坐在塑料板凳上,一个保育员兼老师忙得团团转,还不忘对参观者介绍:“我们收费公道,每个月交150块,还包括孩子午饭……”说话间,隔壁飘来呛人的油烟。送孩子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没有钱上个好点的幼儿园,只能送到这里来,不太放心也没别的法子。

  民办幼儿园目前还缺少应有的外部规范和自我约束:一类是投资多、规模大的民办幼儿园,大都采用商业运作模式迎合应试教育需要,开设所谓实验、双语、艺术等课程,极大地冲击了幼儿教育理念;一类是大量小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师资水平等都比较差,主要依靠低廉的入园收费或者提前下放小学教材等方式吸引生源,也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民盟安徽省委会的集体提案指出,由于教育行政主管单位中幼儿教育部门缺失或不受重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大都只有一名兼职管理人员,力量显然十分薄弱。同时,在幼儿教育管理上还存在着职责不清、多头管理和“批”、“管”分离的现象,结果是谁都能管却又谁都不管,导致幼儿园办园行为难以规范。

  投入和监管是关键

  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232所,在园教师总数20738人,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数为875334 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为41.2%。全省城镇已基本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农村也通过灵活多样的办园形式,为越来越多的3-6岁儿童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学前教育与先进省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省内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也不平衡。

  今年2月17日,《安徽省2009-2012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讨论稿)开始征求意见。这份讨论稿客观分析了我省学前教育的基本现状,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水平,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吴玲教授说,幼儿教育属于社会公共产品,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各级政府应当重新定位幼儿教育在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和位置,尽快建立保障幼儿教育健康发展的新的管理体制,真正将幼儿教育纳入教育发展统一规划。同时,设立“幼儿教育发展专项经费”,支持公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