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宝宝入园焦虑的办法

2009-02-22  | 幼儿 宝宝 小伙伴 

  宝宝要上学啦!此刻,爸爸妈妈们既欣喜不已又忐忑不安。经常可以在幼儿园门口看到宝宝哭天喊地不让爸爸妈妈走的场景,爸爸妈妈们既心疼又不知所措。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戚元丽认为,爸爸妈妈们可以在宝宝入园前做些准备就可以缓解宝宝的入园焦虑。

  一,提前熟悉环境。在宝宝入园前,爸爸妈妈可以先带宝宝到幼儿园玩,提前让宝宝熟悉环境。先不要提上幼儿园的事,让宝宝尽情地玩,同时引导宝宝观察幼儿园的小朋友如何快乐地生活。

  二,讲故事。宝宝们都很爱听故事,因此爸爸妈妈可以把幼儿园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让宝宝感觉到幼儿园是一个有好多小伙伴在一起快乐成长的地方。

  三,与同龄小朋友玩。在家里,宝宝得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呵护,这种关系是不平等的,宝宝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因此,多提供宝宝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机会,既可以请其他小朋友来家里玩,也要经常带宝宝去其他小朋友家里玩。让小朋友们自己在一起玩,即使发生像抢玩具这样的争执,也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家长可以进行引导,让宝宝学会与人分享,并逐渐体会和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的乐趣。

  四,提前学会规则。进了幼儿园,宝宝就要开始过集体生活,对于一些顽皮的宝宝来说,提前熟悉幼儿园的规则也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可以先和老师沟通,了解幼儿园的一些规则,然后对宝宝进行引导,告诉宝宝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经过以上四部曲,宝宝对幼儿园已经不再陌生了。到了宝宝上学的第一天,宝宝又开始哭闹起来,不肯让爸爸妈妈走。其实,这是由于宝宝大部分时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对他们产生依恋,害怕爸爸妈妈走了就不会回来了,即所谓的“分离性焦虑”,因此爸爸妈妈不要担心。对此,戚医生建议爸爸妈妈可以让宝宝自己制作小礼物比如叠纸鹤送给其他小朋友,与其他小朋友交朋友,这样有其他小伙伴的陪伴,宝宝就会开心地去幼儿园。宝宝回家后,可以让他们讲讲幼儿园里发生的故事,并且多鼓励宝宝,说“宝宝很勇敢啊”,“宝宝很棒”之类的话,多和宝宝进行交流。

  相信经过爸爸妈妈的努力,宝宝一定可以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地上学去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缓解宝宝入园焦虑的办法》摘要:地玩,同时引导宝宝观察幼儿园的小朋友如何快乐地生活。 二,讲故事。宝宝们都很爱听故事,因此爸爸妈妈可以把幼儿园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让宝宝感觉到幼儿园是一个有好多小伙伴在一起快乐成长的地方。 三,与同龄...
相关文章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婴儿宝宝也有星期一焦虑症
怎样避免宝宝的分离焦虑症孕妇听音乐可缓解心理压力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