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法

(四年级上册)

三位数除法教案

2009-01-12  | 除法 除数 并能 

  教学内容:

  本单元学习的内容主要有:

  三位数除以整十数,三位数除以两位数,速度、时间与路程的数量关系,探索商的运算规律以及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本单元安排了七个情境活动:买文具(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路程、时间与速度(常见的数量关系),参观苗圃(一次试商的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国家体育场(体会万、亿的实际意义),秋游(试商需要改商的除法),探索与发现(四)(探索商的变化规律),抗震救灾(三步的混合运算)。

  教材分析:

  本单元教材编写突出题材的现实性,从学生的生活环境中选择了一些典型的问题,让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中掌握除法计算的基本方法。为鼓励学生进行探索,不论是除法的计算,还是除法的运算规律以及解决简单的问题,教材都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的空间。

  通过本单元内容的学习,学生将理解除数是两位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并能进行正确地计算;在实际情境中,理解速度、时间与路程之间的关系,并能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经历探索商的变化规律的过程,初步掌握探索的方法,并能运用发现的规律解决实际问题;体会中括号运用在计算中的必要性,并能正确计算带有中括号的三步整数四则混合运算。

  单元教学目的:

  1、结合实际情境,探索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

  2、在实际情境中,理解和掌握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并能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3、结合具体情境,认识亿以内的大数,体会万、亿等大数的实际意义。

  4、经历探索商不变规律的过程,并能运用规律进行简便计算。

  5、会进行整数四则混合运算(不超过三步)。

  单元教学重点:

  加强估算能力的培养,鼓励解决问题策略与算法的多样化。

  单元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方法:

  1、在探索的过程中归纳计算的方法。

  ●独立探索●交流归纳●尝试运用

  如何进行试商?可以先交给学生讨论,然后进行归纳。

  2、在实例比较中归纳常见的数量关系

  ●交流信息●比较快慢●归纳数量●发现关系

  3、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

  让学生自己设计购买的方案。

  4、在数据推理中发现商的变化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位数除法教案》摘要:中选择了一些典型的问题,让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中掌握除法计算的基本方法。为鼓励学生进行探索,不论是除法的计算,还是除法的运算规律以及解决简单的问题,教材都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的空间。 通过本单元内容的学...
相关文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如何教学两位数除以一位数?
笔算除法(一) 商一位数(一)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