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进行英语强化会话训练(2)

2009-01-10  |  

  二、精选会话内容,让学生学有所用地说英语。

  现行小学英语教材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语言的运用”,它体现了交际教学的思想,注重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教材在整体构思、内容安排、活动设计和教学方法选用等方面都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贯彻了语言的交际功能和语言运用的基本原则,把知识和技能融会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之中,从而体现了把话题——功能——结构——任务结合起来的总思路。

  针对以上的特点,我们依据“实”的原则进行,即“实际”和“实用”。“实际”是指教师就学生的现实生活情境和将来可能遇到的情景选材。我们依据生活筛选了小学生日常生活常见情景若干,如:问候、谈论天气、日期、邀请别人干某可、征求别人同意、道谢、自我介绍、物品介绍、打电话等。接着将教材中有关材料重新组合,材料不够则通过自编来补足。如学生开始学英语的第一堂课上,我们化了5分钟时间教会学生Hello,hi等两句话,学生学会了马上能用来与别人打招呼;选材料的第二个“实”是“实用”让学生明确:通常生活中人们交谈不一定用完整的句子,有时一个词、一个词组即可表示一个完整的意思。

  孩子年龄小,要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会完整的结构较复杂的句子,关非易事。因此,我们选的语言材料大都用词简炼,以达意为第一目标。

  三、保证训练密度,让学生有机会说英语。

  就农村小学的现状,大部分学校都存在师资缺少,班额较大等问题,这一切与理想的语言教学班规模距离太远了。5分钟内若是让学生逐个说一句话,恐怕全班还轮不过来,而语言训练又恰是一种技能的训练过程,学生是通过听学会听,通过说学会说的,教学中我们不能要求学生光听不说,或光说不听。因此,我们只能向训练密度和训练形式要训练质量。为了在每堂课5分钟会话时间内让更多的学生参加训练,首先,我们根据语言实践性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以集体为主,大集体与小集体结合的训练形式,保证学生人人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教学某一内容以后,通常是集体“大合唱“,让个别语言天赋的学生在其间“滥竽充数”,让他们先听懂,逐步学会说,然后通过小组操练,让他们互帮互学,最后则检查若干名学生或若干组对话学生,让他们上来表演或演示。其次,我先通过师生对话的,让学生自由组合或同桌进行对话操练,然后抽生表演,进行竞争评优,从而激发学生要说的更好的欲望;当然我们也采取小集体到大集体的形式,教师提出一个教学要求后,学生通过结对操练或小组操练,在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向全班演示,配合全班再做集体性的强化训练。无论选择哪一种结合方式,都增强了学生的训练密度,这对提高教学的质量很有帮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