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2)

2009-01-08  |  

  蒙台梭利不顾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反对,决心学医。她曾约见当时罗马大学临床医学教授吉多·巴克西里(Guido Baccelli)。他们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谈话。临走时她与教授握手告别,并坚定地说:“我知道我将成为一名医生。”(R. 克雷默:《玛丽亚·蒙台梭利传》,1976年英文版,第34页。) 1890年秋,蒙台梭利进入了罗马大学医学院,成为意大利教育史上第一个学医的女生。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勤奋学习,每年都获得奖学金。为了能自己解决完成学业所需的费用,她还兼任家庭教师。与一些同学不同,在学习期间,她更感兴趣的是医学实践而不是医学学位。经过竞争,蒙台梭利得到了在儿童医院当助手的职位,这使她在从医学院毕业之前就已获得一些临床经验,特别是在幼儿疾病方面。另外,由于罗马大学环境的影响,她也开始考虑社会改革问题以及怎样对社会作出贡献。

  当时,每一个毕业生毕业前都必须在大班作一次公开演讲。蒙台梭利的演讲十分出色,内容充实,再加上她本人的魅力,使演讲获得了成功。被友人拖去听演讲的她的父亲也受到了人们的祝贺,这使得他们父女之间原有的隔阂顿时消失。1896年春,蒙台梭利所写的一篇有关精神病例的毕业论文获得通过,她终于成为罗马大学医学院的第一个女毕业生,成为意大利的第一位女医学博士。

  从罗马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蒙台梭利被罗马大学附属精神病诊所聘为助理医生,同时还在妇女和儿童医院工作。当她看到不幸的弱智儿童时,不仅深表同情,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智力缺陷儿童的神经与心理疾病的研究。她开始阅读一切她能找到的有关精神上有缺陷儿童的书籍。她阅读了美国精神病医生塞甘(Edouard Seguin)的《白痴的精神医疗、卫生及教育》和法国医学家伊塔(Jean-Marc-Gaspard Itard)的《关于野生儿阿维龙的报告和回忆录》。这给蒙台梭利的思索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并安排了她整个一生工作的进程。她尝试在实际中应用这些原理。

  当蒙台梭利的注意力第一次转向教育研究时,她在1897~1898学年又作为一个旁听生学习了教育学课程,并阅读了所有主要的教育理论著作,包括夸美纽斯(J. A. Comenius)、洛克(J. Locke)、卢梭(J. J. Rousseau)、裴斯泰洛齐(J. H. Pestalozzi)和福禄培尔(F. W. A. Froebel)的教育著作。她从中汲取了许多思想,然后在教育实践中汇集成她自己的理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